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悉尼将成离岸人民币中心 本月或指定清算行

悉尼将成离岸人民币中心 本月或指定清算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4日08: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悉尼近期有望成为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有消息称,中国央行最快将于本月指定澳大利亚悉尼清算行。目前澳大利亚在使用人民币方面仍落后于首尔、巴黎、卢森堡、伦敦、法兰克福、新加坡和香港等全球主要竞争对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悉尼近期有望成为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有消息称,中国央行最快将于本月指定澳大利亚悉尼清算行。

消息称,中国央行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指定一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目前争夺清算行地位的包括,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五家银行。

人民币清算银行将提高跨境人民币交易的效率,减少支付延迟现象并降低交易成本。相比其他离岸机构,官方清算行能提供更为直接的进入中国在岸人民币和外汇市场的渠道。

据悉,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2013年双边贸易额为1500亿澳元左右(约为131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大约1%以人民币结算。

目前澳大利亚在使用人民币方面仍落后于首尔、巴黎、卢森堡、伦敦、法兰克福、新加坡和香港等全球主要竞争对手。

就以往经验来看,人民币在海外布局离岸市场主要通过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确立清算行进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货币直接交易、授予RQFII额度以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丰富投资手段等。

201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签署中澳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澳大利亚元,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自2013年4月1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

2014年4月,中行悉尼分行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大洋债”,期限2年,固定利率3.25%,成为澳大利亚市场上首笔人民币债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