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国选定12家银行作为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做市商

韩国选定12家银行作为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做市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3日1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韩国央行已选定12家银行作为首尔银行间外汇市场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做市商。这12家银行包括韩国的新韩银行、友利银行、企业银行、产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外换银行,以及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汇丰银行的韩国分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央行3日宣布,已选定12家银行作为首尔银行间外汇市场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做市商。

这12家银行包括韩国的新韩银行、友利银行、企业银行、产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外换银行,以及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汇丰银行的韩国分行。其中交通银行首尔分行已于10月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

工行首尔分行总经理韩瑞祥表示,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有助于降低货币兑换和交易成本,促进人民币在中韩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韩国韩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系统将于11月份试运行,然后在12月份正式启动。作为做市商的这12家银行将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提供买、卖双向报价,引导交易价格,提升市场流动性,促进韩元与人民币跨行直接交易。

韩国将成为继俄罗斯与日本之后,在中国境外第三个直接交易人民币与其本币的国家。

韩国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财务健全性、外汇交易业绩、进行人民币交易的难易度等,韩国央行与韩国企划财政部协商后选定上述12家银行作为做市商。韩国政府计划就针对这些银行推行优惠政策进行讨论。

韩国政府上周表示,将积极鼓励韩国企业在对华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努力把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比重由目前的1.2%提高至20%。目前,两国企业在双边贸易中主要使用美元结算,其占比高达95%。

人民币和韩元还都不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韩贸易额为2742.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其中,中方出口911.8亿美元,进口1830.7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汇丰银行等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韩双边贸易中,如果韩国企业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可享受3%-5%的优惠。如果在中韩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比重进一步提高,与韩企进行交易的中国企业将大增,韩国对华贸易额也有望随之增加。

据韩国央行统计显示,在韩国本土企业商品出口额中,人民币结算占比从2011年的0.1%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0.4%,而人民币结算的进口额占比同期从0.03%提升至0.13%,增幅达3倍多。

韩国政府在声明中称,正在考虑在其外汇储备中增加人民币计价资产比重,在海外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并寻求对中国的更多股票投资配额。

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首尔举行首脑会谈时同意推动人民币和韩元直接兑换,此举不仅可以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贸易和金融中除美元之外的另一种选择,还可以使韩国经济免受货币市场波动的影响。

目前,韩国在建设人民币离岸枢纽方面已经具备了货币互换、指定清算行、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资质。10月14日,工商银行在韩国发行1.8亿元两年期人民币债券,这是首家中资机构登陆韩国交易所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本次发行虽然金额不大,但标志着韩国打造离岸人民币中心迈出了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