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范为:“小步碎跑”代替降息降准 QE退出冲击较小

范为:“小步碎跑”代替降息降准 QE退出冲击较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3日09: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指出,央行使用更加柔和的“小步碎跑”的方式,代替动用利率和存准率比较生硬的货币工具,这种方式效果较好。如果实体经济没有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没有必要在短期内通过调息和降准对冲经济下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作者李滨彬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范为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央行使用更加柔和的“小步碎跑”的方式,代替动用利率和存准率比较生硬的货币工具,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实体经济没有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没有必要在短期内通过调息和降准对冲经济下滑。

范为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接受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少甫 摄


范为表示,2013年以来,央行基本上没有使用过利率工具,也没有使用存款准备金利率,更多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微调货币市场流动性,以及整个社会的资金状况。同时也创造出了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比如说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F(常备借贷便利)、PSL(抵押补充贷款)等等,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新的流动性工具来平缓整个资本市场,甚至是整个社会的资金面。使用更加柔和的“小步碎跑”的方式,而不是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比较生硬的货币工具。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胜的状态,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放松,也没有出来明显的资金紧张,效果还是不错的。

范为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下,整个货币市场,包括资本市场,甚至是整个实体经济的资金状况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实体经济没有大幅下滑的话,没有必要在短期内通过调息和降准来对冲经济下滑。如果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7%以上,实际上都没有必要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如果2015年经济在内外部不确定影响下出现大幅度放缓,甚至跌破7%,也不排除通过降准和降息来对抗经济下滑。

范为表示,2013年以来,央行基本上没有使用过利率工具,也没有使用存款准备金利率,更多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微调货币市场流动性,以及整个社会的资金状况。同时也创造出了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比如说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F(常备借贷便利)、PSL(抵押补充贷款)等等,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新的流动性工具来平缓整个资本市场,甚至是整个社会的资金面。使用更加柔和的“小步碎跑”的方式,而不是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比较生硬的货币工具。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定的状态,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放松,也没有出来明显的资金紧张,效果还是不错的。

范为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下,整个货币市场,包括资本市场,甚至是整个实体经济的资金状况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实体经济没有大幅下滑的话,没有必要在短期内通过调息和降准来对冲经济下滑。如果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7%以上,实际上都没有必要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如果2015年经济在内外部不确定影响下出现大幅度放缓,甚至跌破7%,也不排除通过降准和降息来对抗经济下滑。

美联储政策变化对中国资本市场冲击较小

在谈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时,范为认为,第一,美联储虽然退出量化宽松,但是也在措词中明显指出,可能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低利率水平。现在美联储基准利率接近于0,如果能把低利率水平保持到明年年中,短期对中国金融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冲击。

第二个方面,从中美两国实体经济增长的绝对水平来看,中国比美国要高,虽然中国是7%多,美国也就是3%左右。此外,中国的基准利率水平,也就是说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也比美国高。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人民币资产还是有吸引力的金融产品,不会出现所谓的资本外流。

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在逐步开放的过程中,没有完全开放,更多的还是内向型市场,所以美联储政策变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冲击应该比较小。

人民币资产仍有吸引力 人民币汇率均衡

范为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之后,美元走势保持强势。近三个月美元指数涨幅非常大,美元兑欧元澳元加元日元等主要货币都出现大幅攀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肯定会造成今后一段时间内美元都是一个相对强势的货币。但人民币资产仍然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资标的,所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之前的三个月并没有出现下滑,而是保持了稳中有升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人民币变相兑欧元、澳元、加元都大幅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现在形成一个均衡状态,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长时间在6.0-6.2的窄幅区域内波动,不会出现所谓的大幅贬值,也没有升值空间。

大宗商品走弱将造成中国PPI长时间负增长

范为表示,强势美元肯定会造成大宗商品走弱。如果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话,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进一步承受压力。包括黄金、铜、原油等等都会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大宗商品价格走弱对中国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

第一个方面,中国是世界工厂、生产基地,需要很多大宗商品作为原材料。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于中国生产型企业的成本控制非常有好处,有利于降低成本,这对中国是有利的方面。

另一方面,整个物价指数,特别是PPI的构成里面,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PPI近三年都处于负增长,如果说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仍然是一个走低的过程,毫无疑问对PPI仍然是负面影响。PPI负增长不是特别好的迹象,它表明中国经济有通缩风险。对于国民经济而言,通缩的风险很大。比如说日本从89年、90年开始一直是处于衰退期,一直处于通缩状态。基于强势美元的判断,中国PPI在大宗商品走弱的情况下还会负增长很长一段时间。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