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回归“老常态” 人民币汇率弹性应提高

美联储回归“老常态” 人民币汇率弹性应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2日16: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美国将“收”、欧洲仍“放”、日本正“乱”之时,将导致全球资金大挪移,复杂的国际市场形势给我国经济“新常态”带来新考验。分析人士建议,人民币汇率应当进一步提高弹性,既要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又要避免人民币盯住美元升值。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本周公布的利率决议如期结束量化宽松(QE)。正当美联储宣布退出QE的同时,日本却突然宣布QE加码方案,未来欧洲央行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也是大概率事件。

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等业内人士坦言,在美国将“收”、欧洲仍“放”、日本正“乱”之时,将导致全球资金大挪移,复杂的国际市场形势给我国经济“新常态”带来新考验。

美联储回归“老常态”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利率决议宣布,彻底结束实施七年之久的量化宽松政策,维持0-0.25%的利率不变,并在利率前瞻指引中保留“相当长一段时期维持低利率”的表述,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

但令人颇为意外的是,声明中基本没有提及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反而对经济的看法总体乐观。美联储未来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来自国内外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首度加息的时点可能较此前市场预期的更早一些。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预计,美国的失业率可能在明年年初降至5.5%,这将为加息提供重要支撑。招商银行资深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判断,美联储在明年二季度加息的几率较大。其判断依据为,除了就业市场向好外,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再次出现了显著下降,意味着居民更愿意消费,这对美国经济长期而言是利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量化宽松毕竟是一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美国货币政策回到'老常态’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相得益彰。”

市场形势影响我国经济

邓海清坦言,在复杂的国际市场形势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可不察。

第一,最大的影响在于加大我国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性。邓海清判断,中美利差收窄等因素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继续走低,由此,我国央行可能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基础货币,如抵押补充贷款、常备借贷便利、降准等手段。 

第二大影响是对我国的出口部门带来压力。一方面,美国经济向好将带动外需;另一方面,若后市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随着美元指数一起攀升,将给出口企业带来压力。

第三,国内企业海外发行美元债券的成本将显著上升。刘东亮称,企业海外发行美元债券的利率主要比照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进行加点,若美联储在明年二季度末加息,那么国内企业海外融资的低成本时间窗口已非常有限。

白明向记者表示:“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动摇,扩大内需并打造外贸新优势,才能以中国经济'新常态’应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旧常态’。”

专家建议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 

在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强势美元再度归来的背景下,我国的货币政策应当如何调整,从而避免汇率变动与资本流动对我国造成较大冲击?

分析人士建议,人民币汇率应当进一步提高弹性,既要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又要避免人民币盯住美元升值。

在过去三个月期间,韩元、印尼盾等对美元贬值,只有人民币“迎难而上”。近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升破6.11关口,创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白明表示,美元后市看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要避免形成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否则会加大资本外流的风险。因此人民币汇率适时适度地双向波动,是最有利的政策选择。

专家还建议,要密切关注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我国央行宜保持高度灵活性。如果未来出现资本外逃,可以加大抵押补充贷款、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的使用力度。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具有主动性较强、流动性调节较及时的特点,既能深度冻结流动性以应对长期、严重的流动性过剩,也能迅速释放流动性以应对严重的流动性不足。(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