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杨再平:存款保险为市场退出做准备

杨再平:存款保险为市场退出做准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1日15: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大势所趋,为市场退出做准备。存款保险制度也是为下一步利率市场化作保障。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充满风险,要分步走,不要急于求成。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李滨彬) 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大势所趋,为市场退出做准备。存款保险制度也是为下一步利率市场化作保障。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充满风险,要分步走,不要急于求成。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接受本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少甫摄

杨再平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是大势所趋,存款保险是为市场退出做准备的。有一定的市场退出,市场里的活动主体银行才能够对自己负责,市场责任才能强化。

据杨再平介绍,1933年美国首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现在有100多个国家相继推出。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是24个成员国,中国也在其中,只有3个国家没有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包括中国、南非和沙特。而且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金融委员会专门发过相关文件,肯定这种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是有积极作用的,而且是有意义的。

杨再平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也是为下一步利率市场化作保障。对于利率市场化,杨再平指出,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充满风险,因为存款利率放开意味着整个的资金进来的成本上升,银行利差一下就会缩得很小。利差压缩以后,金融机构受不受得了需要考虑。利率市场化出台以后,吸收存款的价格上升,银行很可能会高进高出,高的进来,那也可能高的出去,这样对实体经济可能有影响。

杨再平认为,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要分步走,不要急于求成。一个是金融机构自身慢慢实验利率市场完全放开,要有一些压力测试,以及定价的技术。然后监管机构要有相应的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风险监管,风险管控要到位。此外很重要的就是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