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退出QE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非价格竞争力需强化

退出QE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非价格竞争力需强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9: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对于人民币走势已出现分歧,预计美联储退出QE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的影响有限。对此,专家指出,外贸企业更需要在强化非价格竞争力上下功夫,而不是仅仅指望着靠人民币贬值来“救命”。 

新华社记者申铖、叶琼、王攀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第116届广交会第三期于今日开幕。在本周三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后,人民币美元的走势又成为广交会上关注的焦点:大部分外贸企业表示仍然盼望人民币走势可以“稳中有贬”。当前,市场对于人民币走势已出现分歧,预计美联储退出QE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的影响有限。对此,专家指出,外贸企业更需要在强化非价格竞争力上下功夫,而不是仅仅指望着靠人民币贬值来“救命”。 

出口企业最爱 “稳中有贬” 

近期,人民币和美元的走势又成为市场的焦点。在116届广交会上,大部分出口企业坦言,单就出口企业而言,最理想的汇率水平应该是在稳定的情况下,出现小幅贬值,避免大的波动。

“汇率的波幅对企业的影响是直接的。如果人民币能再贬值一些当然是更好了。”参展116届广交会三期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二部副经理韩小英如此表示,其公司从事高端衬衫的出口,主要销往欧美日市场。她进而解释道,人民币如果略微走贬,会在换汇方面给企业带来直接的收益。“比如以前一美元换6.10元人民币,假如人民币走贬2个点,就能换到6.13元人民币,给企业带来的收益是很明显的。”

部分企业在谈及汇率问题时也表示,上半年人民币行情走贬,着实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利好。珠海市斗门名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从事皮具、箱包的生产和出口,其公司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今年的汇率水平还不错。因为上半年贬值了一些。作为出口企业,对此表示欢迎。

然而,记者在走访多家企业后发现,虽然贬值有利于出口企业,但是由于当前采购商在议价上占有优势,即使人民币贬值,其利好也并不能完全被出口企业所得到。

“由于很多国外采购商深知国内汇率的变化,汇率这块现在很透明了。假如汇率出现一个2%-3%的贬值,那么采购商会直接说人民币贬值了,你们出口商是不是该降价了。”参展广交会三期的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箱包出口,其总经理助理章勇对此表示很无奈。他说,采购商对汇率问题很敏感。在议价上,企业基本毫无空间可言,没有什么优势。

“作为出口企业来讲,当然希望汇率适当的贬一点。美联储退出QE,可能会再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是,企业同时更希望汇率不要出现大的波动。因为一旦汇率波动过大,就导致出口报价的基准不稳,或将给外贸企业带来较大损失。”章勇如此表示。

珠海市斗门名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对此表示,作为出口企业当然希望贬值,但是最希望的还是汇率稳定。 

退出量化宽松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那么出口企业期待的汇率水平是否会出现?在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后,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后续走势的讨论尤为热烈,预期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

总体来看,市场的分歧在于,人民币究竟是会因美元走强而趋贬?还是会因为跟随美元而温和走升?

对此,观点趋向认为,在美联储退出QE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会减缓,但在实际有效汇率上将温和走升。

具体来看,在中美货币之间,由于美联储退出QE,当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态势将因为美元的走强而被削弱。然而,在全球范围内,美元走强对其他货币的影响更大,从而使得人民币仍然保持一定的坚挺,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将获得支撑。

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当前中国和美国经济表现尚好,欧洲和日本经济则存在较大问题,美联储结束QE甚至从明年开始加息导致强势美元,影响更大的是对美元兑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而在新兴国家方面,其货币同样存在着贬值压力,且这些国家在汇率维稳方面手段相对有限,其汇率波动也可能会更加剧烈。因此,综合来看,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性。

市场当前的交投态势也基本符合这一观点。在美联储宣布如期退出资产购买计划之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双双走弱,小头寸美元多头势头有所增强,但盘间交投保持相对平稳,预期稍现分化迹象,美联储因素对于人民币汇率影响较为有限。

“未来五年,不必过于担心人民币会出现持续的贬值,或者说还会出现大幅度的升值,未来人民币在双向波动、弹性加大的情况下,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比较大。最近几年来人民币汇率的相对波动,越来越接近合理均衡的汇率。”在10月24日举行的“广交会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如此表示。

南华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王晟也认为,美元强势对人民币影响有限,原因在于人民资产对于境外资本将保持吸引力,国际资本不会因为回流美国而放弃中国市场。

企业更需强化非价格竞争力

实际上,在人民币汇率和外贸的关系上,企业的角度比较微观,市场的角度比较直接,而专家的观点则更为全面而深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外贸企业更需要在强化非价格竞争力上下功夫。他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助于出口,但从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与中国形成一定程度替代关系的东南亚国家来看,其货币同样存在着贬值压力,且这些国家在汇率维稳方面手段相对有限,他们的汇率波动也可能会更加剧烈,因而,在汇率上中国很难占到便宜。另外,中国在出口中遇到贸易磨擦、技术、质量、品牌、服务、物流、政策等问题不是仅靠汇率贬值就能解决的。目前来看,中国需要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外贸企业更需要在强化非价格竞争力上下功夫,而不是仅仅指望着靠人民币贬值来“救命”。

对此,记者在广交会走访中也深有感触。对于较有核心竞争力的出口企业而言,汇率波动对其影响都也较小,甚至可以忽略或抹平。

东莞市致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素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公司主要通过提升产品的品质等途径来规避汇率的风险。同时,注重开发高端市场,因为高端产品的价格较高,汇率对其产生的影响会小于平价产品。

海尔集团公共关系经理陈心竹也表示,“我们不会短期地去看一遍说成本上下的一点小的波动,而是要围绕用户的需求去创造自己价值,这个价值的提升足以去覆盖任何成本方面的波动。人民币的这种双向波动它本身也是对成本造成一定的影响,那我们去创造了这种高端的需求,创造了多附加值的产品,最终能够覆盖这种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