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10月升值0.43% 年内贬值0.97%

人民币即期汇率10月升值0.43% 年内贬值0.9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走高,盘中最高触及6.1078,刷新近八个月来新高。日本央行意外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人民币汇率并未受到明显影响。10月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偏强,月内累计升值0.43%,年初至今的贬值幅度收窄至0.97%。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3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走高,盘中最高触及6.1078,刷新近八个月来新高。日本央行意外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美元指数飙涨,但人民币汇率仍维持强势。人民币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0月累计升值0.43%,2014年以来贬值幅度收窄至0.97%。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135,先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1159上涨24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1078-6.1136,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62%,成交额154亿美元。

日本央行31日午间意外宣布扩大宽松货币政策,将宽松规模扩大至每年购买约80万亿日元资产,以刺激因4月1日消费税上调而遭受打击的经济。受此消息刺激,东京股市日经股指盘中跳涨逾5%,日元汇率也迅速贬值至1美元兑换110日元以上。

人民币即期汇率表现淡定,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民生证券认为,日本央行放水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对中国出口不利,但流动性宽松和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上升有助淡化美国QE退出的影响,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

10月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偏强,月内累计升值0.43%,年初至今的贬值幅度收窄至0.97%。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人民币升值周期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今年四季度人民币将升至6.05水平,明年一季度升破6.0,但明年年底会再度贬值回到6.05。

刘东亮表示,明年人民币先升后贬的原因包括,第一,虽然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但波幅太小,导致人民币事实上仍软盯住美元,如果明年美元升值,将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这将对出口带来实质性的压力,迫使人民币与美元必须脱钩。但脱钩后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而是有序贬值。

第二,在降低融资成本这面大旗下,明年各种利率都有望下行,而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境内外利差全面缩窄,会削弱套利资金的跨境冲动。

第三,明年经济增速会再下一个台阶,净出口对GDP的重要性上升,对出口需要适当扶持,汇率政策也有放松的可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