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本央行大放水 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

日本央行大放水 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

和讯网2014年10月31日19: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政策加大至8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放水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对中国出口不利,但流动性宽松和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上升有助淡化美国QE退出的影响,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

周五(10月31日)日本央行在利率决议后意外宣布扩容QQE,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政策加大至80万亿日元,此前目标60-70万亿日元。受该消息推动,美元兑日元跳涨百余点,升破110关口,刷新六年高点110.29。   

日本央行在决议中表示,将增加年度日本政府购债规模30万亿日元,将继续QQE直至通胀稳定在2%,延长国债持有时间至约7-10年,将年度ETF和JREIT购买规模扩大两倍,将ETFs追踪“JPX-日经400指数”纳入购买范围。日本央行表示,宽松政策将令物价预期持续保持上升动能。

对此,民生证券作出解读如下:

①消费税上调致经济增长乏力,经济放缓和油价下跌施压通胀,日本央行加大货币宽松力度意在刺激经济增长,使通胀达到央行预期。

②货币宽松促使日元贬值意在扩大日本出口,以争抢全球贸易份额,提振经济总需求。但日元贬值将推升了日本企业进口原材料成本,反而成为了日本企业无法承受之重。

③终身雇佣制和定期加薪制等制度顽疾制约了日本企业创新精神和市场活力,货币宽松无助于解决日本经济深层次的问题。持续的货币宽松恐将日本引入滞胀的风险之中。

④货币宽松和日元走软将推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大类资产配置有利于以权益为代表的风险类资产,不利于黄金等避险类资产。

④日本央行放水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对中国出口不利,但流动性宽松和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上升有助淡化美国QE退出的影响,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