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31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10月31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31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韩国将于12月建立人民币-韩元直接交易机制;人民币即期汇率10月升值0.43%;·阿根廷启动人民币货币互换,申请约50亿资金;人民币在离岸中心之间的付款活动升至新高;日本央行大放水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中建农三大行三季度获央行约3600亿元流动性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31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韩国将于12月建立人民币-韩元直接交易机制

韩国将在12月启动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并推出一系列措施促进韩国成为人民币业务的国际中心,并推动人民币在中韩贸易结算中的使用。韩国政府还考虑在其外汇储备中增加人民币计价资产比重,在海外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并寻求对中国的更多股票投资配额。

·人民币即期汇率10月升值0.43% 年内贬值0.97%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走高,盘中最高触及6.1078,刷新近八个月来新高。日本央行意外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人民币汇率并未受到明显影响。10月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偏强,月内累计升值0.43%,年初至今的贬值幅度收窄至0.97%。

·阿根廷启动人民币货币互换 申请约50亿资金

阿根廷央行30日申请首批总额等同于8.14亿美元的人民币互换额度(约50亿元人民币)并获得中方核准,此次货币互换将有利于维持双边贸易额的稳定,阿根廷央行同时以比索计价划拨相等的额度供中国央行调用。

·人民币在离岸中心之间的付款活动升至新高

过去两年“真正”离岸交易中心(不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之间的国际人民币付款价值增长高达837%,新加坡、英国以及德国等结算中心正推动人民币的真正离岸使用率。9月,人民币巩固了其作为第七大全球支付货币的地位,占全球付款的1.72%。

·日本央行大放水 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

日本央行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政策加大至8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放水将推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对中国出口不利,但流动性宽松和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上升有助淡化美国QE退出的影响,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

·中建农三大行三季度获央行约3600亿元流动性

三季报显示,三季度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从中国央行一共获得约3600亿元的流动性。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三季报并未获得中国央行注入流动性。

·香港9月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汇款总额达6056亿

香港9月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6055.55亿元,环比大幅增长22%。截至9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9444.73亿元,环比增加0.8%。

·李稻葵: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世界第三大货币

李稻葵预计,随着未来3至5年利率完全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

·机构称中国影子银行增速迅猛 规模达全球第三

金融稳定委员会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影子银行继续快速增长,资产规模同比增长超37%,较2012年42%的增幅有下降,总额接近3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穆迪:离岸人民币债券受投资者追捧

穆迪表示,2014年前三个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一级发行量创下4510亿元的新高,超过了2013年全年人民币3760亿元的规模,反映出投资者日益倾向于将离岸人民币债券作为一种固定收益资产类别。

·海外资金减仓RQFII 在岸离岸汇差明显放大

9月以来RQFII基金申赎数据出现逆转性变化,两个月出现近18亿份净赎回。同时,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差明显放大。分析人士指出,高额套利空间或使原本追逐A股与港股套利的资金,转战汇市以获得更多无风险收益。

·银行间回购利率变化有限 月末资金面平稳

10月3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波动不大。与10月相比,11月少了季度缴税等因素扰动,支撑机构对流动性的持续稳定预期。随着美联储QE的终结,外部流动性的减少将进一步打开宽松货币的窗口,更多的定向宽松政策将可期。 

·云南边境贸易出口人民币结算退税试点启动

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建设一年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服务金融机构加快创新,转化政策落实落地,瑞丽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了边境贸易出口商品人民币结算退税、个人本外币特许业务兑换和人民币与缅币兑换等试点工作,并正式挂牌交易缅币汇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