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10月与美元齐舞并升 后QE时代或承压调整

人民币10月与美元齐舞并升 后QE时代或承压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6: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人民币即期汇价与美元指数共同飙升,再度显示出其避险特质,但鉴于未来美国退出QE计划后“放水阀”逐步收紧,预计从下月人民币在小幅走强后开始承压回调。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份,人民币美元即期汇价大幅上扬,截至31日收盘,人民币即期汇价报收6.1088,全月累计升值307个基点;而中间价走势相对保守,全月累计走升64个基点。单从即期汇价变动来看,人民币汇价与美元指数共同飙升,再度显示出其避险特质,但鉴于未来美国退出QE计划后“放水阀”逐步收紧,预计从下月人民币在小幅走强后开始承压回调。

可以看到,自从10月份国庆长假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经历了震荡调整、碎步快行两个阶段,尤其是在10月下旬即期汇价连续突破6.12和6.11关口,最终创下八个半以来新高。相对照的是,中间价却上行力度不足,全月一直徘徊在6.15价位附近,与9月价位区间相仿。

图表1、人民币兑美元相关汇价月度变化表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即期汇价自8月6日穿升中间价后,期间因为宏观基本面走弱一度主动向中间价靠拢寻求支撑,而本月再度突然走升也令业内人士称奇,甚至有市场人士猜测升值背后或有货币当局维稳意图。但不少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10月下旬外汇即期市场快速上扬背后主要受国内大行的结汇大单推动,整体而言,影响即期汇价升值因素较为单一。

我们分析认为,本月人民币强势升值一方面或受单一结汇大单量能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密切相关。

事实上,10月14日英国政府发行的世界首个人民币主权债券被踊跃认购,12.5个小时中共收到85个订单,认购额约58亿元人民币,远超出30亿元人民币的预定发行量。10月20日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推出人民币期货合约在首日交易中交易量已突破10亿元人民币,10月2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和新加坡元直接交易,这也是继跨境人民币结算和RQFII以后,人民币国际化在新加坡快速发展的又一力作。人民币国际化在本月的加速推进也是提振人民币走升的重要原因,同时也能解释为何在美联储宣布11月终止QE后仍在非美货币中的“一枝独秀”,这充分说明人民币资产在当前国际背景下成为风险资金的“避险天堂”。

图表2、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以及美元走势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展望未来人民币汇价的走势,随着美联储宣布11月终止QE政策,美元加息将成为市场热议话题,人民币也将在后QE时代经历不同的国际流动性局面。整体而言,尽管国际流动性环境有变,但国内外宏观经济对比变化仍将是汇率的主导因素。

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中国10月制造业PMI为50.4,连续第五个月高于荣枯线并创下3个月新高,或提振人民币短期走势。单从月内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与前期相比,GDP、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数据表现较为中性,中国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尤其是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中国9月银行结售汇为逆差163亿美元,较8月的8亿美元逆差额扩大逾20倍,创下有数据记录以来单月最大逆差额,或隐含着跨境资本的流出迹象,多数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因此,人民币在此背景下也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双向波动仍将是未来汇价运行的主要特征。

从国际角度来看,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周期调整的结束,美联储回归正常货币政策仍需要一段时间,该期间大宗商品和外汇市场或将出现剧烈震荡。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已连续四个月走高,黄金10月下跌3.74%至1175美元/盎司,已击穿1200心理关口。人民币尽管因为国际化的推进有一定的避险性,但市场也需要在外汇风险敞口以及预警压力测试上未雨绸缪。

不过,伴随着以沪港通为代表的国内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尤其是英国已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预计未来人民币相关的外汇制度改革将会加快,人民币在后QE时代的抗压弹性或不断抬升。我们预计,短期内在下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开幕之前,人民币甚至有望保持稳中小幅升值的态势。但从长期趋势来看,人民币难以长时间出现保持和美元齐舞并升的现象,双向波动调整仍将是大趋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