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扛得住”QE退出 或与美元齐头并进

人民币“扛得住”QE退出 或与美元齐头并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15: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受美元指数大幅走高影响,人民币即期汇率30日跟随非美货币波动而有所贬值。分析认为,美元将终结本轮回调重返强势,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人民币资产对于境外资本将保持吸引力,国际资本不会因为回流美国而放弃中国市场,未来很可能出现人民币同美元齐头并进的现象。

作者李滨彬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30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早盘跟随中间价走低,结束此前连续四天上涨走势。隔夜美联储宣布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并看好美国经济,提振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52个基点,三连涨就此终结。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147,目前最高触及6.1133,最低触及6.1157,北京时间15:00,人民币兑美元报6.1145,昨日收报6.1112。

截至10月29日的近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刷新2月24日以来的八个月收盘新高,且盘中连续刷新3月7日以来的近八个月高点,一度突破6.11整数关口。

隔夜美联储发布的最新政策决议措辞意外偏向鹰派,在结束了为期两年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美国就业市场向好的现状,这使得美元指数摆脱了此前连日颓势大幅走高,并再次站上86.00整数关口。

今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跟随非美货币波动而有所贬值,但幅度不大,盘中交投保持相对平稳。交易人士称,人民币下行空间受限,因为大型中资银行做好了随时抛售美元的准备。

澳新银行报告称,预计中国央行将继续采取不插手干预外汇市场的政策,人民币料将继续温和升值。人民币将受到贸易顺差及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国内资产需求的提振。

美联储此次议息乐观看待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前景,并未谈及近期发生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外围环境,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预期,也打消了部分机构对美联储未来可能再度实施QE的预期。这或将终结美元本轮回调,重返强势。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若美元快速走强,人民币兑美元会有贬值空间,但对于其他货币则可能稳中有升。鉴于年底商业银行的经营习惯(借出减少、回收增加),人民币还有1%-1.5%的回升空间。

南华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王晟认为,从经济周期的规律来看,通胀之后必然通缩,美联储退出QE很大程度上宣告了全球通胀时代的完结,而在相对低通胀或通缩的环境下,美元作为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货币,必然会出现强势。

王晟同时表示,美元强势对人民币影响有限,原因在于人民币资产对于境外资本将保持吸引力,国际资本不会因为回流美国而放弃中国市场,所以未来很可能出现人民币同美元齐头并进的现象。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近期,结束QE及其预期已导致美元强势和多个货币弱势,国际资金从多个新兴经济体外流。这会阶段性影响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国际收支形势。下阶段,需进一步关注美债走势及其对中国等多个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美联储退出QE加剧中国出口复苏的压力,促使国内采取更多的内生性微刺激措施,同时倒逼国内改革。美国此轮复苏伴随着贸易再平衡,并不会直接带动中国的出口,相反,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随着美元指数一起加速攀升,这将对出口造成更大的压力。

也有分析人士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持不同看法,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强势美元形成无疑是人民币近期要重新进入贬值区间的最主要的外生动力要素。同时美元升值,吸引资本回流,卖人民币买美元的操作直接带来人民币贬值的动力。

柳瑾强调,人民币很可能开启新一轮贬值,但这并不是人民币贬值大周期的启动,而是双向波动的再一个波幅,幅度接近今年2月到6月的贬值程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30日在上海证券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有升值压力却无升值预期,表明市场已经接受和认可,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既不可能大幅升值、也不可能大幅贬值。下一步应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实现人民币汇率有序、可控的双向波动。

管涛称,考虑到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将来必然是贸易顺差越大、资本流出越多,外汇供求才能自主性平衡。随着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平衡,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水平,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可能成为一种经常性的现象。

管涛指出,由于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将更加频繁,演进路径将更加复杂。国内经济企稳情况、房地产市场走势、财政金融风险暴露状况,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等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演变,无疑是未来一段时期必须关注的重点。

在这种背景下,管涛认为,应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的双向监测预警,并根据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形完善应对预案:宏观层面,应根据国际收支新变化,完善财政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应对措施;中观层面,应在对现行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体系压力测试的同时,不断充实政策工具,防患于未然。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9日在纽约表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卓有成效,受美联储退出政策的影响有限。

不少专家也表示,由于中国一方面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正在将经济结构由外向型向内需驱动型调整,受到的外部冲击将大大减弱。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