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中心竞争白热化 并非零和游戏

离岸人民币中心竞争白热化 并非零和游戏

金融时报2014年10月30日12: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与巴黎联手体现了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由之前政府推动到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的转变。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目的是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此各地之间是既竞争又合作。未来将形成一至两个规模大且功能全面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其他的规模小一些但各具特色。

专家认为,香港与巴黎联手是一个新现象,体现了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由之前政府推动到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的转变。记者也注意到,香港和巴黎均对合作充满期待。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这有助于扩大香港与巴黎的人民币交易活动,并让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更充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重大机遇。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说,双方达成深化合作的意向,将进一步提升两地人民币清算与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香港和巴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交易。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脚步的加快,人民币离岸中心正由亚洲向欧洲等地拓展,呈现遍地开花之势。为搭乘中国经济增长快车,各地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无形中存在着竞争。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贾思涵10月29日称,在拓展中国业务的计划中,下一阶段准备将中国股指期货在伦敦上市。此前一天,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刚刚开启。分析认为,新加坡、伦敦实力的增长将威胁到香港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实际上,人民币离岸中心之间并不是“零和游戏”。记者获悉,当地时间10月2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与法国中央银行在巴黎就共同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香港金管局表示,双方将携手推动和发展两地的人民币贸易和投资交易、人民币资金流动性、人民币产品与服务以及支持人民币交易安全和有效进行的市场安排和基础设施建设。

“香港与巴黎联手确实是一个新现象,体现了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由之前政府推动到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的转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10月2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背后是两地贸易商和投资者有人民币往来需要,而第三方认可和使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标准。他认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目的是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此各地之间是既竞争又合作。未来将形成一至两个规模大且功能全面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其他的规模小一些但各具特色。

离岸中心竞争“白热化”

人民币国际化与离岸中心建设相互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离岸中心形成和发展,离岸中心反过来促进人民币流通,提升人民币地位。今年,人民币跨境使用增长迅猛。据统计,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达4.82万亿元,同比大增52.53%。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介绍,现在约20%的中国对外贸易、30%的外商直接投资以及18%的对外直接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学者预计,人民币有望在5年左右时间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是当前全球金融领域的重要事件之一,各个金融中心都不愿意失去这个机会。”本报专家组成员、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此背景下,人民币离岸中心今年在全球布局和建设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从布局来看,通过签署跨境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和指定清算行,在欧洲的伦敦、法兰克福和巴黎等建立了人民币离岸中心。从建设发展方面看,各离岸中心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和产品。本月,英国成功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并将收入作为外汇储备,新加坡则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本报记者,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各地在采取不同策略做大自己,占领地盘。“虽然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新加坡、伦敦和法兰克福发展很快。”他认为,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欧洲,都给香港带来了竞争压力。记者注意到,为巩固地位,香港交易所近日宣布,将于12月1日推出首批三只以人民币计价和交易的亚洲商品期货合约。香港金管局表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浪潮中的先行者,香港近年来人民币业务发展依然保持上升势头。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4.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今年1月至9月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达1636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40%。

携手共赢新机遇

陈德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给香港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带来共赢新机遇,不应将国际金融中心的关系夸大成“零和游戏”,各方存在合作的客观基础。他介绍,金融服务的对象是实体经济,对应的是实实在在的客户,但受地域、文化等各种因素影响,一个金融中心不可能把所有客户都吸引过来。携手构建和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共同提升人民币业务广度和深度,将会让各方受益。

“欧洲的企业在巴黎有业务,在香港也有业务,需要两地人民币服务建立往来和联系。”李建军称,与之前中国政府通过指定清算行建立离岸中心不同,香港和巴黎的合作是一种市场行为,由市场需求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各有特色,巴黎侧重服务业,伦敦是金融业,法兰克福面向制造业,香港与巴黎合作有各自具体需求。不过,赵锡军认为,两地合作更多是现实所迫。香港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巴黎则想追赶伦敦和法兰克福。

当然,双方合作主要是为了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李建军介绍,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会有间接的融资产品,如银行信贷,也会有直接融资产品。“开发一些能满足市场避险和获取收益双重需求的直接融资产品是两地合作方向。”他预计。记者注意到,香港和巴黎均对合作充满期待。陈德霖称,这有助于扩大香港与巴黎的人民币交易活动,并让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更充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重大机遇。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说,双方达成深化合作的意向,将进一步提升两地人民币清算与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香港和巴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交易。“合作只是外力,要稳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香港自身也要作出努力。”赵锡军补充道,香港要分析其竞争力减弱原因,并采取应对性措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