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清所11月3日推人民币外汇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上清所11月3日推人民币外汇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12: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清算所11月3日将正式推出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可清算的即期交易包括6个货币兑。美元兑人民币的远期、掉期交易可清算范围由1个月大幅扩展至1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清算所下周一(11月3日)将正式推出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有关业务涵盖外汇即期、远期和掉期三个产品,可覆盖绝大多数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其中,可清算的即期交易包括6个货币兑。美元兑人民币的远期、掉期交易可清算范围由1个月大幅扩展至1年。首批25家机构已成为外汇中央对手清算会员。

上海清算所称,外汇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推出,有利于逐步提高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透明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者资金效率、活跃交易量;有利于控制系统性风险,保障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所谓中央对手清算,是在证券交割过程中,以原始市场参与人的法定对手方身份介入交易结算,充当买方的卖方和卖方的买方,以期实现在任何情况下保证合约的正常履约。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规模已达7.5万亿美元,其中外汇衍生品,包括外汇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外汇期权,总交易量为3.4万亿美元。

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刚刚起步,但已经按照国际惯例,同步考虑了中央对手方清算,上海清算所从2009年创立来,基本建成了比较完整的中央对手方清算业务体系,从2014年7月份起实现人民币利率互换强制集中清算,并在8月份推出了铁矿石、动力煤掉期的中央对手方清算业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