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平衡操作 进入政策观察期

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平衡操作 进入政策观察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10: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仍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本周公开市场为连续第三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显示目前仍处在上一轮宽松政策后的观察期。何时暂停正回购并重启逆回购短期值得关注。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10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仍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至此,央行连续一个月维持正回购操作品种及规模不变,均为14天期200亿元正回购,但在10月14日下调正回购利率10个基点至3.40%。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将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共计投放资金400亿元,其中周二和周四各到期20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量与此前两周均相同,且到期量持平于回笼量,为连续第三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正回购操作量价皆稳,尽管市场对于正回购暂停或利率再次下行预期犹存,但央行暂时选择按兵不动,显示目前仍处在上一轮宽松政策后的观察期。

此前,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券商机构预测,在外汇占款减少以及年底财政存款投放量下降的情况下,考虑到IPO的冲击,且制约流动性的因素依然存在,则后续央行很可能暂停正回购并重启逆回购操作。

而多位一线交易员也表示,何时暂停正回购并重启逆回购短期值得关注。

美联储10月29日结束了维持两年之久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并重申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退出QE可能会促使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但对中国资本流动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中国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有太大改变。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美联储退出QE加剧中国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行,推动央行货币投放渠道转变。美元走强的背后是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国利率水平(美债)的上升,而国内则面临房地产市场趋势性走弱、货币持续宽松的情况,这将缩小国际资本在中国的套利空间,导致外汇占款继续走低,这将迫使央行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基础货币。

管清友预计,明年再贷款、PSL、SLF等货币投放将继续频繁使用,如果外汇占款下行幅度较大,或有降准出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