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涨 月末资金面预期维持稳定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涨 月末资金面预期维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9日14:5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延续小幅涨势头。因月末前券商、基金等机构需求未减,加之个别大行上缴税款,市场流动性未达到预期中宽松。多数机构仍维持对月末前资金面的稳定乐观预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延续小幅涨势头。新股申购资金陆续解冻,但因月末前券商、基金等机构需求未减,加之个别大行上缴税款,市场流动性未达到预期中宽松。多数机构仍维持对月末前资金面的稳定乐观预期。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3.82个基点报2.5585%;7天利率上涨2.79个基点报3.1856%;14天利率上涨7.09个基点报3.834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5180%,上涨2.70个基点;1周Shibor报3.1400%,上涨8.10个基点;2周Shibor报3.7200%,下跌0.5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3.9320%,上涨3.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4503%,下跌0.01个基点。

从资金供求情况来看,流动性虽不宽松,但也未到过于紧张的程度,多数机构维持着对月末前资金面的稳定乐观预期。交易员指出,数日来资金面略微偏紧可能是暂时现象,月末过后流动性将呈宽松格局。

此外,目前资金供求总量没有太大偏差,唯期限结构上稍有出入。其中隔夜及七天以内的略短期限需求旺盛,而供给方则更愿意出14天及以上,价格相对较高的资金。

周二(28日)至周四(30日),沪深两市将共有9558.6亿元新股申购资金解冻。

据28日媒体报道,针对10月中旬央行千亿定向“放水”,国内某大型投行称其并非“常备借贷便利(SLF)”,而是新型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即临近到期或将重新约定利率并展期。上证报记者联系到该投行相关人士,他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否认,称所谓的MLF并未写入其公开的正式报告中。

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资金投放,截至目前,央行也都未对此进行回应。创新工具操作透明度受到市场质疑的同时,也是引起市场猜测不停的主因。

但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持续向市场定向注入流动性,再配合公开市场明确的正回购利率下调,已释放出明显的宽松信号,正引导货币市场不断宽松,利率走低。

中银国际报告指出,10月以来央行先后放松房贷政策、下调回购利率和实施较大规模SLF操作,市场对于央行维持流动性相对充裕的预期升温,银行间利率明显回落,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降至3%左右,已低于2013年6月流动性冲击事件之前1-5月的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未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央行将继续通过更加积极的公开市场操作和SLF、PSL等多样化货币政策工具保持短期利率相对平稳。今年4季度尽管CPI同比可能有所回升,但比较温和,仍明显低于2.5%。市场对流动性相对充裕预期有望持续,中长期利率可能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