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明年大陆企业宝岛债发行量将较今年加倍增长

明年大陆企业宝岛债发行量将较今年加倍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9日14:4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台湾柜台买卖中心心表示,大陆企业在台湾发行宝岛债的规模到今年年底将达250亿元,预计明年会加倍增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柜台买卖中心副总经理黄炳钧29日在两岸金融合作研讨会上表示,大陆企业在台湾发行宝岛债的规模到今年年底将达250亿元,预计明年会加倍增长。

黄炳钧还指出,虽然台湾早已开放台湾企业的大陆子公司可回台发行宝岛债,但由于募集资金不能回流,因此目前并没有上述类型公司发行宝岛债。

不过他指出,台湾方面希望能够通过试点的方式允许湾企业在台发行的宝岛债资金可回流。

台湾柜台买卖中心表示,到年底宝岛债预计发行总额将有247亿元,今年250亿元的目标将顺利达成。

此前,台湾金管会负责人已表示,由于今年底大陆企业发行宝岛债规模将达到250亿元的上限额度,有关方面已经向台湾柜买中心申请提高额度,但尚未确定最后额度。

根据台湾柜台买卖中心截至24日的统计,今年宝岛债券上柜档数总计有19档,发行金额共计133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台湾的商业银行在大陆设立子公司2家,分行或分公司达17家,办事处2个,另有4家同城支行;大陆具台资背景的保险公司分公司(包括参股)有7家,办事处14个;台资证券期货公司子公司4家,办事处8个。

2012年12月11日,中行台北分行获准担任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台湾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2013年2月6日全面启动;4月1日,两岸启动货币清算机制;12月10日,中国大陆4家商业银行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在台北同步发行宝岛债,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新的里程碑。

宝岛债在为台湾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推动岛内人民币资金回流,加速台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2014年4月3日,上海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人民币债券基金,通过与渣打银行的合作,成功进入台湾市场,从而为台湾的人民币投资者提供了直通大陆的投资渠道。

目前,两岸经贸合作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两岸贸易规模已经达到1700亿美元,台湾成为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认为,两岸雄厚的贸易和投资基础,对两岸金融业务产生强劲需求。台湾有潜力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截至9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004.29亿元,且仍在快速增长之中。尤其是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大陆承诺对台湾大幅开放资本市场,允许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多家持股不超过51%和49%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协议实施后,无疑将带来证券业服务外包的两岸合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