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德霖: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共赢新机遇

陈德霖: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共赢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9日11: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人民币国际化给香港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带来共赢新机遇。陈德霖表示,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浪潮的先行者,如今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仍具备可持续优势。为支持人民币业务发展,香港金管局不断推出新机制。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人民币国际化给香港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带来共赢新机遇。携手构建和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共同提升人民币业务广度和深度,将会让各方受益。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出以来,短短五年间,人民币国际化迅速推进。

“现在约20%的中国对外贸易、30%的外商直接投资,以及18%的对外直接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陈德霖说,在这一背景下,包括香港在内的各国际金融中心应抓住机遇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和发展人民币业务。

他认为,一方面,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较快,但毕竟仍处于起步阶段,“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不应将国际金融中心的关系夸大成“零和游戏”,各方存在合作的客观基础。

陈德霖说,金融服务的对象是实体经济,对应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客户,而受地域、文化等各种因素影响,一个金融中心不管吸引力有多强,都不可能把所有客户都吸引过来。

“比如法国南部一个企业如果需要人民币融资,你能想象它会去伦敦吗?”同样,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开展得再好,也不可能让所有外国企业都来香港。共同做大人民币业务“蛋糕”,建设好人民币离岸市场,自然是共赢之举。

28日当天,香港金管局和法国中央银行就推动人民币业务发展签署合作备忘录,迈出了把握共赢机遇的新一步。陈德霖说,这将提升香港与巴黎的人民币业务往来和联系,有助扩大两地的人民币交易活动,并让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更充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重大机遇。

陈德霖说,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浪潮的先行者,如今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仍具备可持续优势。

据陈德霖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4.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今年1-9月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达1636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40%。

为支持人民币业务发展,香港金管局不断推出新机制。据陈德霖介绍,香港金管局日前宣布,为进一步支持银行间人民币支付的有效和顺畅操作,香港金管局将增设日间回购交易机制,向香港银行提供最多达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资金。

香港金管局还将委任数家活跃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银行为“一级流动性提供行”。获委任的银行负有推动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职责,金管局则会与每家提供行签订双边回购协议,提供日间和隔夜流动资金额度,协助它们更好管理流动性。(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