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李稻葵:明年和后年货币政策或定向调整

李稻葵:明年和后年货币政策或定向调整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29日08: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李稻葵认为,为挽救宏观经济,在明年和后年,整个货币政策可能会做出定向调整,调整方式包括对首次购房和改善型购房者提供一定的金融支持。

以托市为目的的房贷新政出台后,市场情绪并未真正变得乐观。在10月28日召开的“第五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多数参会者认为,房地产低迷已对宏观经济产生拖累,楼市可能在今年年末有上涨行情,但从长远来看,调整期或将持续两年以上的时间。

过去一年多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低速增长的调整期。关于二者的关系,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此轮调整直接影响着宏观经济的增长。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实际增长17.5%,同期的房地产投资实际增长11.7%。李稻葵表示,根据测算,如果过去9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那么前三季度GDP增速就会由现在的7.4%上升到7.7%。

李稻葵认为,为挽救宏观经济,在明年和后年,整个货币政策可能会做出定向调整,调整方式包括对首次购房和改善型购房者提供一定的金融支持。

刚刚宣布退休消息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表示,国庆节前夕两部委出台房贷新政,真正目的并非“救房地产”,而是为了在调结构的关键阶段,让宏观经济更加平稳地过渡。

针对这一条款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任志强认为,从政策落实情况看,如果落实得不好,房地产将可能长期处于底部的走势,但是继续向下的可能性不太大。如果落实得好,就可能出现U型的回升。但由于整体市场尚有5亿7千万平米的大量库存,约需要9至10个月的时间来消化,因此回升的速度较为缓慢。

相比之下,李稻葵更加悲观,他表示,尽管限贷政策已在9月底退出市场,但这一轮房地产调整恐不像2008年末到2009年初那样,可以在几个月之内调整过来。此轮的调整时间恐怕需要两年甚至更久。

李稻葵的理由有二,第一,城镇人口的基本住房需求已经得到了满足。目前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4平方米,89%的家庭都有自己的住房,另有10%以上的家庭有两套房甚至更多。第二,从投资的角度看,随着理财产品的丰富,老百姓的兴奋点已经逐步从房地产投资转向金融投资。(记者张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