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淡静 正回购规模月初以来未变

公开市场操作淡静 正回购规模月初以来未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8日10: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自9月30日以来央行正回购操作品种及规模均维持不变。尽管月末临近但资金面料总体无忧,央行或延续公开市场中性操作节奏,出现大额净投放或净回笼的可能性都不大。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10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30日以来央行正回购操作品种及规模均维持不变,均为14天期200亿元正回购,但在10月14日下调正回购利率10个基点至3.40%。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将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共计投放资金400亿元,其中今日到期为20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量与此前两周均相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归于平静,分别开展两期200亿元的14天正回购操作,量平价稳,且连续两周到期量持平于回笼量。

面对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五年半新低,央行已再度通过SLF(常备借贷便利)向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开闸放水,且近期多项稳增长措施陆续开始推出,公开市场操作因此暂时重回淡静。

市场人士指出,企业缴税和新股发行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尽管月末临近但资金面料总体无忧,央行或延续公开市场中性操作节奏,出现大额净投放或净回笼的可能性都不大。

目前,企业缴税及新股发行的影响有所显现,但是资金面总体上风平浪静,机构普遍反映大行供给充裕,流动性预期平稳。到四季度后两月,11、12月财政存款即将迎来集中释放期,且新股发行、季末考核等影响呈现逐渐减弱的态势,资金面稳定性明显增强,年内资金面稳定偏松的大势难改。

渣打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目前所采取的定向放松政策未能使经济恢复活力,有必要进一步放松政策阻止经济继续下滑。

央行的放松措施包括面向部分农村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以再融资方式进行的定向流动性注入和常设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新工具,以及近期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但从实际看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

渣打目前预计中国央行将分别在今年四季度和2015年一季度降低存款利率25个基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