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升值套利猖狂 虚假贸易程度创年内新高

人民币升值套利猖狂 虚假贸易程度创年内新高

华尔街见闻2014年10月28日09: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一些企业通过伪造支付出口商品的现金流入,来规避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和限制,而出口到香港的贸易最容易做这样的伪造。9月内地对港出口数据和香港方面公布的从内地进口数据再度出现偏差,且此次这一缺口创下今年以来最大。

9月中国内地公布的对港出口数据和香港方面公布的从内地进口数据再度出现偏差,且此次这一缺口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这暗示中国虚假贸易、伪造发票的现象又卷土重来,再次“催肥”了中国贸易数据。

27日香港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香港从内地进口同比增长5.5%至241亿美元。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内地对港出口同比激增34%,达到376亿美元。

这其中高达135亿美元的缺口创下年内最高,暗示背后虚假贸易的再度猖獗,意味着对港出口数据可能是真实数据的1.56倍。

这一波虚假贸易的崛起,恰逢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阶段,这也不禁令人怀疑,一些投机者趁着人民币升值又开始玩起了套利游戏。此前华尔街见闻曾介绍,一些企业通过伪造支付出口商品的现金流入,来规避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和限制,而出口到香港的贸易最容易做这样的伪造。

瑞穗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两边进出口数据的差别,肯定是又一个证明对港出口虚假发票催高了中国资金流入规模的重要证据。所以对于中国近期的贸易数据,我们不能太过乐观。

更重要的是,贸易数据的不可信直接影响到三季度GDP数据的含金量。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3%,虽然是近六年以来的新低,但仍然比预期的7.2%略高,许多分析师认为,近几个月贸易数据的走强对GDP数据有很大的支撑作用。

去年开始,中国贸易数据就时常被笼罩在造假的阴影中。政府对数据造假、虚假贸易的严打,已经开始起到效果。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数据出现了很大波动,甚至有出口负增长的情况出现。

一年多过去了,严打之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贸易数据不吻合的情况仍然存在。此前,一些出口商用虚假发票来逃避买入外汇的限制,造成了许多虚假贸易,从而导致中国贸易数据虚高。

据《中国证券报》,9月的贸易数据引发了虚假贸易卷土重来的推测,分析如下:

一是去年3月在虚假贸易“掺水”后的推动下,我国贵金属出口量曾创下了50亿美元的峰值。今年9月,我国贵金属出口大幅跳升至108亿美元,甚至比去年“掺水”后的峰值的两倍还高;

二是去年上半年,造成贸易虚增的主要原因是内港贸易。今年9月,内地对香港出口金额又明显拉升,拉升模式与去年上半年类似;

三是今年9月加工贸易进出口金额大幅上升,与往年相比,较为反常。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