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价差扩大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价差扩大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7日19: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证券认为,汇差扩大引起的资金流动是9月外汇存款余额下降188亿美元的重要原因。近期香港市场人民币利率明显上升,9月香港市场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由3.0%上升至3.4%,当月人民币跨境收入规模和占比大幅上升,上述现象都是汇差扩大引发的连锁反应之一。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招商证券27日发布报告指出,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差明显扩大,刺激了内地市场购汇需求和香港市场结汇需求。差扩大引起的资金流动是9月外汇存款余额下降188亿美元的重要原因。

报告指出,9月结售汇数据显示国内有资金流出迹象,但由于央行的调控,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较为坚挺,导致在岸和离岸市场汇差明显扩大,刺激了国内市场购汇需求和香港市场结汇需求。换言之,套利资金可以在内地市场购汇再到香港市场结汇,9月如此操作的平均收益是7-8月的28倍,1亿美元在香港结汇可比内地市场多换得105万元人民币。

报告认为,汇差扩大引起的资金流动是9月外汇存款余额下降188亿美元的重要原因。近期香港市场人民币利率明显上升,9月香港市场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由3.0%上升至3.4%,当月人民币跨境收入规模和占比大幅上升,上述现象都是汇差扩大引发的连锁反应之一。

招商证券指出,上周人民币保持强劲升值,外汇市场显示上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结汇力量明显增强,这与结售汇数据反映的资金流出现象不一致。人民币汇率继续坚挺可能的原因在于APEC会议、亚投行成立等短期因素。

外汇局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由上个月51亿元扩大至1006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82元,为2012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29.4592万亿元,较8月末新增11.4亿元人民币。而此前的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了311.46亿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