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利率决议后 人民币或开启新一轮贬值

美联储利率决议后 人民币或开启新一轮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7日18: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至10月人民币这一轮升值颇为迅猛、并有不断突破新高的表现,但未来不超过一个月时间内,尤其是本周三(10月29日)美联储利率决议后,人民币很可能就要开启新一轮的贬值,幅度接近2月到6月的贬值程度。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 柳瑾

人民币近期很可能重新开始新一轮的贬值区间。自2月到6月的贬值周期结束后,6月至10月开始了连续的单边升值。然而种种迹象显示,虽然这一轮升值颇为迅猛、并有不断突破新高的表现,但未来不超过一个月时间内,尤其是本周三(10月29日)美联储利率决议后,很可能就要开启新一轮的贬值,这并不是人民币贬值大周期的启动,而是双向波动的再一个波幅,幅度接近2月到6月的贬值程度:

稳增长需要贬值以刺激出口。四季度不争的事实是宏观经济下行,再次大规模投资恐怕已经不可行,进一步刺激消费手段有限、效果慢,重新贬值货币以刺激出口成为重要选项;欧元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货币不断贬值、经济持续萎靡,给中国出口带来压力;亚洲最大贸易伙伴日本货币贬值才刚刚开启,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的贬值造成联动效应的压力。

结售汇意愿和外汇占款下降推升贬值。近期8月和9月外汇占款连续下行,且外汇占款比经常项目顺差的比例也在下降,反应结售汇意愿降低,一方面反应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一方面自我印证,降低人民币购买需求、推升贬值。

利率下行带动汇率下行。随着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不断下行,输入型通缩的压力在全球显现,对国内CPI降低的效果日渐明显,再加上经济不断下行,降息、降准压力增大,进而带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

中美利差扩大导致再次打击贸易融资的必要。9月以来、尤其是近期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不断下行,中美的利差实质在扩大,而从贸易数据观察的结果看,热钱继续赌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压力再起,央行有意愿再次打压汇率以遏制贸易融资。

美元升值带动人民币贬值的外生因素。美元升值是大周期大趋势,无可避免,只有节奏会变化、方向不会变化。美元升值、资本回流两者叠加,都会给人民币贬值带来压力。而10月29日美联储利率决议恰好是时间点,随后很可能再次启动美元升值的周期。

10月20日中证报刊登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待强化》的文章,强调了扩大双向波动的建议。而我们观察市场的反应也可以发现,远期人民币NDF汇率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反应了境外市场看空人民币汇率的判断。

图:人民币即期与远期汇率 红色为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黄色为3个月NDF远期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