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P2P融资升温 PE专挑特色平台

P2P融资升温 PE专挑特色平台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25日11:0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未来P2P行业的风投事件可能更频繁,甚至出现某些P2P公司直接被并购的情况,对于P2P创业者来说,要抓住细分领域做深做强,才更有可能把握下一个风口。

尽管遭遇跑路风波,但国内P2P市场仍处于一个黄金时代。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截至目前,全国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近期,多家P2P平台相继宣布获得大手笔融资,而那些业务独具特色的P2P平台尤其受到资本青睐。

A轮融资审美“看中团队”

在2014年已经过去的近10个月里,实现融资的P2P平台多达30多家。趁着这波浪潮,两家P2P平台相继宣布获得融资。

10月20日,银客网宣布获得千万美元级别的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清风资本跟投。关于具体的投资金额,银客网和投资方都没有透露。银客网联合创始人林恩民称:“我们不想给其它平台压力,其实我们融到的钱在同级别的融资中数额不小。当然,我们的团队绝对值这个价。”

10月21日,国内首家以短期融资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宣布获得了启赋资本领投的近千万美元融资,离其上线仅仅3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即获得风险投资青睐,在业内算个不小的奇迹。短融网创始人王坤曾在红杉资本任职基金经理。对于问到短融网如何能在这么短时间拿到A轮融资时,王坤表示:“团队是决定性因素,对于一个初创型企业来说,团队要比商业模式更重要。P2P作为一个有着金融和互联网双重属性的行业,对团队的要求更苛刻。我们创业团队里有投资、财富管理和银行多重背景,我想这是投资人所看重的。”

除上述提及获得融资的企业外,自今年初以来,包括积木盒子、人人贷、有利网、拍拍贷等多家P2P企业获得超过5000万美元的融资,整个P2P行业的融资金额已超过18亿元。P2P行业大热的背后,一大批资深玩家在涌入这一市场,继阿里巴巴推出“招财宝”后,搜狐今年正式推出其P2P平台搜易贷,宣称解决个人贷款难,具体收益率达8%至12%。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对P2P领域虎视眈眈,京东金融已在各招聘网站挂出招聘网贷岗位信息,分析称京东有小贷业务基础,可很快将供应链金融上线到P2P平台。

互联网企业摩拳擦掌之际,一批传统企业也已杀入P2P行业,包括平安出资打造的陆金所、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民生银行的民生易贷和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

有报道称,P2P交易规模从13.7亿元到1000亿元规模只用3年时间,今年预期翻番至2000亿元的规模。有投资人士指出,P2P在行业周期中处于幼稚期后半阶段,整个市场仍是蓝海。在这个行业没有发展成熟以及监管政策尚未正式落地之前,目前的风投抢滩案例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细分领域做深做强

综观近期获得融资的平台多少都具有“独特性”,他们在P2P这个大领域做出细分市场。例如,银客网是一家以P2B模式起家的网贷平台,与爱投资和积木盒子的模式类似。具体来说,就是与线下融资性担保机构合作,由担保机构提供借款项目,实施风控、抵押物处置、本息担保等工作。不过,银客网上线项目的借款金额和投资人的起投金额都比同类平台更低:只关注500万元以下的抵押项目和100万元以下的信用项目,且投资人50元即可起投。目前,平台上的项目分为直投和债权转让两种模式。

两个月前,银客网推出了针对个人的贷款项目,包括个人房产抵押贷、个人信用贷等。其业务模式延续了之前思路:与拥有项目资源和一定风控能力的中介型机构合作。比如,在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方面,其合作伙伴是厚泽担保,这是一家在房产抵押贷款业务领域有着优质资源和较强风控能力的担保机构。而在个人信用贷款业务方面,其合作伙伴是趣分期。而趣分期同样由源码资本投资,两家可算是关联企业。

短融网是一家专注短期融资的P2P公司,采取有质押或抵押、无担保的模式,帮助借款人获得短期融资,同时为投资人提供年化为12%至15%的投资收益率。与当前市场的P2P网站模式不同,采用抵押资产模式的短融网更像是“典当行”的互联网化。对于这一模式,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假设借款人A需要短期融资,其可以向短融网抵押汽车等财产。短融网线下团队对借款人进行审核和风险评估,同时根据抵押物的价值,做一定的折价之后,对其进行借款额度的授权。然后,将这一借款需求上网,由平台用户完成投资。

由于采用有抵押的模式,并且抵押物目前都是可以快速变现的汽车,短融网可以在一旦发生客户逾期或违约的情况下,快速对抵押财产进行变现,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实际上,正是这种类似“典当行”的运作模式,让目前P2P网站普遍采用的担保模式没必要出现在短融的平台上。“我们坚持采用无担保的模式。中国市场上目前的担保模式畸形,担保公司本身已有很高的杠杆,用如此高风险的平台来做担保,意义不大。”王坤说。除了车辆抵押外,目前短融网还要进行房屋抵押贷等其他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P2P行业的风投事件可能更频繁,甚至出现某些P2P公司直接被并购的情况,对于P2P创业者来说,要抓住细分领域做深做强,才更有可能把握下一个风口。

本报记者 殷鹏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