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连平谈人民币国际化 未来五年将实现质变

连平谈人民币国际化 未来五年将实现质变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5日14: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最主要的成果体现在贸易,但是在金融领域,目前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金融领域人民币国际化,它的水平目前还是比较低的。

10月24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承办的“新起点 新跨越”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在广州举行。

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最主要的成果体现在贸易,但是在金融领域,目前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金融领域人民币国际化,它的水平目前还是比较低的。“人民币要最终成为跟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国际货币,未来要在借贷货币、交易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等四个方面不断发展。”

自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启动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经历了五年时光。其规模从当初的亿元量级,已经飙升至万亿元乃至数十万亿元的级别。五年数量的变化,正为未来五年质变蓄积能量。

五年间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近20万亿

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介绍称,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9.9万亿,人民币已经成为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收支的比重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人民币结算比重超过15%。其中,广东全省累计结算量达到5.63万亿,年均增长162%,占全国结算总量3成,连续这五年每年均居于全国首位。

连平表示,五年来,跨境人民币业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到了2014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27万亿,同比增长59%,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结算业务4699亿元,同比增长156%,SWIFT的报告显示,2014年7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1.57%,人民币使用最多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七位。

人民币国际化需更加均衡

尽管如此,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存在着多个不均衡,有待进一步发展完善。连平说,首先,跨境人民币业务还需要得到均衡发展。从目前来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的区域是在东南亚,这跟中国对外贸易的格局以及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基本是吻合,但在欧盟、美国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贸易结算中,比例还不高,对其他地方的辐射比较有限。其次,我国香港地区的跨境人民币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也不太平衡,总体以负债业务为主,资产业务比较有限,负债总量不断增加,但是作为资产货币运用的投资方向、领域还比较有限。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仍十分有限。第三,境外人民币回流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能否跨越式发展取决于六因素

在连平看来,下一个五年,在金融领域中跨境使用人民币会有长足的发展和显著提高,需要把握六个方面的要素:一是资本输出的总体需求,二是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程度,三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四是趋势性贬值,五是中资跨国银行的长足发展,六是货币政策与货币环境的国内外趋同程度。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要取得稳步发展,实现真的跨越,取决于这六方面因素的变化以及它的发展。”连平称。

对此,连平提出建议:第一,跨境人民币总体发展,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希望短期内通过政策迅速向前推,迅速实现成功的想法是不切合实际的。第二,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未来,人民币市场不仅需要规模扩大、深度做大、创新不断推出、衍生产品迅速发展,还需要不断对外开放,使得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能够在该市场上进行很好的投资,获得回报。第三是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第四是要顺势而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第五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包括银行间市场开放,RQFII幅度扩大,加大跨市场人民币的创新等。第六是深入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第七是不断扩大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

[责任编辑:杨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