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7天回购利率略涨 新股及缴税推升时点需求

7天回购利率略涨 新股及缴税推升时点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5:1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4日,银行间市场7天及14天回购利率涨幅较大,多只新股密集发行,缴税也在陆续进行,隔夜品种需求大增。但机构对时点因素过后的宽松预期仍存,对融入长期资金动力不大,回购利率波动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4日,银行间市场7天及14天回购利率涨幅较大。今日多只新股密集发行,缴税也在陆续进行,隔夜品种需求大增。但机构对时点因素过后的宽松预期仍存,对融入长期资金动力不大,回购利率波动有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61个基点报2.4269%;7天利率上涨7.78个基点报3.0597%;14天利率上涨5.11个基点报3.521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4452%,上涨2.22个基点;1周Shibor报3.0250%,上涨8.00个基点;2周Shibor报3.4510%,上涨11.0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3.8460%,下跌3.2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4685%,下跌1.40个基点,连续第10天下跌,创2013年6月6日来低位。

目前,新股发行、企业缴税,季末、节假日等时点性因素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在减弱,反映出资金面抵御短期波动的能力明显增强。

23日、24日两个交易日将密集发行9只新股。而24日有包括中科曙光、中电电机、石英股份、陕西黑猫、萃华珠宝、海洋王等6只新股发行。机构预计本轮新股将冻结7000亿元至9000亿元的资金,中签率将持续下降。

分析认为,上月及本月新股发行前,皆传出央行开展定向三个月SLF操作的消息,有力维护了货币市场的稳定。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偏弱、政策宽松方向明确,预计未来资金面仍将以平稳宽松为主。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外汇占款等对流动性的投放补充作用在逐步降低,央行需要寻找其他的基础货币投放方式,预计未来进一步放松仍是大概率。

央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91.70亿元,较8月微升11.4亿元。外汇占款虽再度转为正增长,但数额仅为11.4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普遍相信,为弥补未来基础货币供应量的缺口,央行仍需采用多种工具继续释放流动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