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打新扰动减弱 资金面稳定性增强

打新扰动减弱 资金面稳定性增强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24日09:0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新股发行及企业缴税的影响有所显现,但资金面总体仍保持稳定。市场人士认为,得益于央行适时的流动性支持及持续乐观的政策预期,资金面抵御短期波动的能力明显增强,预计未来仍将以平稳宽松为主。

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出齐后,短期内政策面重新归于平静。周四(23日),央行开展的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量价持平,全周回笼量与到期量相当。货币市场上,新股发行及企业缴税的影响有所显现,但资金面总体仍保持稳定。市场人士认为,得益于央行适时的流动性支持及持续乐观的政策预期,资金面抵御短期波动的能力明显增强,预计未来仍将以平稳宽松为主。

正回购量入为出

公告显示,央行周四上午在公开市场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本期正回购期限14天,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3.4%,均与前次操作持平。

9月末以来,央行14天正回购交易量已连续六期稳定在200亿元。在资金面相对平稳的局面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扮演着平滑流动性和发挥价格指引的角色。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200亿元央票和20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先后开展两期共400亿元的正回购交易,恰好将到期量全部回笼。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以完全中性冲销收场,正回购操作呈现出量入为出的特征。

而实际上,当前市场对于公开市场操作的关注点并不在量上面。9月份以来,虽然资金面压力出现季节性上升,但公开市场到期量大为减少,每月1000亿元左右的到期资金量显得有些于事无补,有鉴于此,近期央行主要依靠SLF、再贷款等渠道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与此同时,央行屡次通过调整正回购利率来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预期,使得公开市场的价格变化相对操作量变化更加引人关注。

往后看,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到期量的约束,央行可能在公开市场操作量上延续中性,公开市场操作的意义将主要在于传递利率政策信号。而对冲外汇流入减少、增加基础货币投放的重任,则将更多依赖于央行SLF、PSL、再贷款、再贴现等手段。由于市场对于公开市场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仍存在期待,正回购等利率变化始终会是关注的热点。

新股申购扰动有限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规中规,对资金市场几无指引,而新股发行等时点性因素的影响则有所增强。

周四,地尔汉宇等三只股票拉开新一轮新股发行的序幕。据Wind数据显示,本月23日至27日的三个交易日,共计12只新股将陆续展开网上网下申购。此外,由于长假因素,本月企业季度所得税的征期顺延至24日结束,最近几日应属于企业缴税的高峰期,对短期资金面的影响比较集中,且与新股发行的扰动形成一定的重叠。

从货币市场上看,周四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波动较上一日有所加大。上交所隔夜回购(GC001)盘中最高成交在12%,较前一日高点高出约9%,全天加权平均利率报7.87%,较前一日加权利率上涨5.7%;此外,两天期、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也略有上涨。银行间市场方面,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稳定在2.43%,7天、14天加权利率则分别上涨8bp、5bp至3.06%、3.52%。

交易员指出,新股申购及企业缴税令短期资金面略微收敛,但影响非常有限。以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为例,虽然日内一度成交在10%以上,但该品种在周四的利率本来就要比其他交易日高,也即新股发行等对市场利率的冲击并没有数据反映得那么显著。

资金面抗短期波动能力增强

事实上,观察回购利率走势可见,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正趋于弱化。比较今年6月份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历次新股集中申购期间的GC001最高值可发现,新股发行对市场利率的扰动逐渐减弱:6月18日为30%、7月24日为25.8%、8月28日为50.5%、9月25日为25.02%。其中,8月回购利率有所反复,主要原因是此轮新股申购临近月末,新股发行扰动被显著放大。

前述交易员也称,24日(周五)的网上申购比较集中,不排除交易所回购利率进一步上涨,但周四尾盘交易所回购利率出现明显回落,则有别于前几次的情况,这表明市场认为新股发行的冲击难具持续性。数据显示,23日GC001最终收报1.165%,只比前日收盘利率微涨8bp,GC002、GC007收盘利率更是较前一日下跌101bp、20bp。

事实上,不光是新股发行、企业缴税,季末、节假日等时点性因素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也在减弱,共同反映出资金面抵御短期波动的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人士认为,在银行体系超储率本身不高的情况下,资金面稳定性提升主要缘于市场流动性预期的改善,即宽松政策环境下,市场对央行在关键时刻提供流动性救助存在强烈的信心。上月及本月新股发行前,皆传出央行开展定向三个月SLF操作的消息,有力维护了货币市场的稳定。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偏弱、政策宽松方向明确,预计未来资金面仍将以平稳宽松为主。(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