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债市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债市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经济参考报2014年10月24日08: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快速扩容同步,境内的“熊猫债”市场在今年也迎来了不小的突破。债市的开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中国国内负债市场对国际投资人和发行人的开放将加速人民币作为一种国际投资货币的崛起。

汇丰预计中国债市未来3-5年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人民币作为一种资本市场融资货币,已经被更多的债券发行人和投资人所接受。一方面是人民币计价债券在离岸市场受到投资人热捧,另一方面是更多发行人期待进入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债券市场的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相互影响。而伴随着人民币可兑换进程的推进,在岸和离岸市场融合也将加速。

离岸市场再现里程碑事件

据此前央行人士在公开场合透露,目前,境内金融机构和境内企业可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截至2014年8月,境内机构(不包括财政部),在香港累计发债1187亿元人民币,一些机构还在中国台湾、伦敦和新加坡发行债券。

另据统计,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已经创纪录的达到了358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去年全年的发行量为2800亿元人民币。

在汇丰资本融资业务亚太区主管施伟伦看来,今年10月以来,人民币债券市场上出现了两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且这两宗交易都将起到不小的引领作用。

一是中国银行境外优先股成功完成发行定价,这是中国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首例符合Basel III标准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中国银行境外优先股以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最终发行规模64.998亿美元,票面利率6.75%,认购倍数达到3.35倍。二是英国政府发行的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英国不仅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也将成为英国家外汇储备货币之一。交易公布后,市场反应良好,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认购倍数达1.93倍,其中欧非地区投资者认购量超过1/3。

“实际上,英国财政部对于英镑以外的货币一般都非常保守。这虽然看起来只是一宗债券的发行,但是它对人民币在海外的发展非常重要,英国政府的这次行为暗示了人民币在将来有很大机会成为其他主权国家的主权货币。”施伟伦表示。

中银香港副执行总裁黄洪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英国政府未来还不止发行一次人民币计价债券,另外,由英国来发行人民币债券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会吸引更多主体进入市场。

“熊猫债”市场将迎迅速发展

而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快速扩容同步,境内的“熊猫债”市场在今年也迎来了不小的突破。

“熊猫债”即外国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统称。此前,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这样的国际开发机构均曾在我国发行过人民币债券,但境外非金融企业从未作为发行主体发行过熊猫债券。3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的外方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首期5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簿记建档,由此成为首个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外非金融企业。

“我们预计,伴随着中国经济尤其是服务业的加速开放,熊猫债市场将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国外的公司愿意在中国开设分支并且愿意在这里融资,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外企已经达到45.3万家。”汇丰集团总经理兼资本融资业务全球主管利子琛表示。

而据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总监廖宜建透露,在汇丰的客户中,有很多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已经表现出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浓厚兴趣,不过,由于境内债券市场利率较高的原因,现在可能未必是最好的时机。

不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初熊猫债券推出时正赶上国内的流动性相对较紧,所以对于一些新进入的发行人而言利率成本并不合算,但是成本因素并不是境外发行人考虑的唯一因素,而且这只是间断性的影响因素,而非战略性的影响因素。“现在,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全世界第三的水平,人民币流动性资金池已经是全球美元流动性资金池以外的一个很重要的资金池,而一个国际性发行人是希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找到不同的资金池。”廖宜建说。

据悉,今年9月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之后,由总部在苏黎世的国际组织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联合发起了一个新的工作组,该工作组旨在通过全球专业人士来支持及协助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外国企业通过发行熊猫债募集的资金在汇出境外方面可能还存在一些制度障碍,在工作小组的讨论中,也涉及了这方面的内容,包括如何通过人民币走出去或外汇掉期等手段来实现资金的境外使用。”廖宜建表示。

资本市场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债市的开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从资本市场投资角度来看,2010年,境外央行、人民币清算行及境外行可投资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后,开放进一步扩展到境外的保险机构、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2011年,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机制正式推出,目前RQFII境外试点地区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英国、新加坡、法国、韩国和德国,总额度达到7400亿元人民币。而从资本市场融资角度来看,目前,境内金融机构和境内企业可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一些机构还在中国台湾、伦敦和新加坡发行债券。与此同时,在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试点地区,还开展了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融入资金试点。另外,以今年初戴姆勒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为例,境外机构目前也可在境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而据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最近在公开场合透露的信息,央行正在设计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推动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机制,即允许个人直接开展境外投资;推动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

“到目前为止,贸易流推动了中国的增长,而在未来资本流动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力量。中国国内负债市场对国际投资人和发行人的开放将加速人民币作为一种国际投资货币的崛起。”利子琛表示。他说,“我们预计Q体系,包括QFII、RQFII以及QDII会越来越壮大,最终这种设置配额的体系将会淡出。我们预期,伴随着人民币可兑换进程的推进,在岸和离岸市场融合将加速。”汇丰预计,中国国内的债券市场规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翻番,并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债券市场。(记者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