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微涨 新股及缴税冲击影响有限

银行间回购利率微涨 新股及缴税冲击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5: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微涨。在多重综合因素影响下,机构短期资金缺口稍增,但大行供给稳定,流动性仍较充裕。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微涨。在多重综合因素影响下,机构短期资金缺口稍增,但大行供给稳定,流动性仍较充裕。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50个基点报2.4180%;7天利率上涨3.61个基点报3.0180%;14天利率上涨2.77个基点报3.497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4230%,上涨0.40个基点;1周Shibor报2.9450%,上涨1.30个基点;2周Shibor报3.3410%,上涨4.5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3.8789%,上涨0.1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4825%,下跌0.85个基点。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4天期2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维持中性操作,且面临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企业缴税及新股IPO申购等因素冲击,但从供给来看,市场需求基本能够得以满足。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称,7天期回购利率连续几个交易日都维持在3%的关键水平下方,反映出市场预计中国货币政策将在年内维持宽松。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数据略有回升至50.4,为三个月来高点,9月终值为50.2。数据或有助缓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汇丰控股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公告中表示,10月制造业PMI较9月终值改善,国内和出口订单增速均有放缓迹象,但仍处于扩张区间。投入和产出价格进一步下降,显示通缩压力加大。就业和库存指标则有所改善。

汇丰指出,10月制造业增速可能趋稳,但是有效需求不足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计未来几个月,货币及财政政策将更加宽松。

周浩认为,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暗示经济势头“稳定中”,为“温和回升”。中国仍未维持积极的整体财政政策,但是政府不会全面刺激所有行业,而是更着重于结构性改革。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此前发布报告称,央行已经克制自己不再采取传统的货币宽松措施。相反,央行正在转向一个新的操作框架,以非常规手段放松货币政策,包括确保银行间市场内的流动性稳定并引导降低市场利率;采用定向宽松措施;通过打击利率套利活动提高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率,同时推动信贷结构从非银行融资向银行贷款转移。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