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十大区域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各有特色

中国十大区域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各有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2年12月以来,经国务院批准,浙江义乌、深圳前海、江苏昆山、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广西云南等十大区域陆续开展了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等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这些地区的先行先试,未来将向全国推广提供可复制经验。

人民币国际化系列策划:

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分化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 

人民币国际化加快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自此启动。五年多来,按照央行有关人士的表述,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顶层设计、政策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人民银行逐步取消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计价和结算的限制,建立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

同时,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的试验田也在建设之中。2012年12月以来,经国务院批准,浙江义乌、浙江温州、深圳前海、江苏昆山、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广西云南等十大区域陆续开展了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等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这些地区的先行先试,未来将向全国推广提供可复制经验。

名称:中新天津生态城

天津生态城

启动时间:2014年7月8日

背景位置: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由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共建,占地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2008年9月开建,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人口达到35万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的国际生态城市样板。

政策依据:《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创新业务:在新加坡的银行机构对生态城内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生态城内企业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经常项下及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

业务特点:为生态城内的企业使用新加坡较低利率的人民币资金开辟了通道,也为生态城内的股权投资基金和个人到新加坡投资放开了限制。

业务进展:试点业务推行两个月来,已经有多家生态城企业与银行方面签订了意向贷款协议,在今年年内将有20亿元额度的人民币贷款发放给生态城企业,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改善资金环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