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入股意大利投行 押注欧元区外围国家

外汇局入股意大利投行 押注欧元区外围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2日14: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本月购入意大利投行中期银行(Mediobanca)2.001%的股权,此举突显出中国愿意长期押注于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外围国家。数据显示,意大利是今年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投资目标国,仅次于英国,跨境收购额达到34.3亿美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意大利股市监管机构(Consob)10月21日披露信息显示,中国央行本月购入意大利投行中期银行(Mediobanca)2.001%的股权。分析称,此举突显出中国愿意长期押注于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外围国家。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Consob官方网站

中期银行是意大利第二大银行,也是意大利最主要的投资银行之一,面向客户提供包括租赁、保险、出售和咨询在内的广泛的服务,该行与意大利主要的大公司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该行目前股价约为每股6.61欧元,总市值达到57亿欧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估计,中国外汇局已斥资逾25亿欧元分别购入意大利5家最大企业约2%的股权,这些企业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意大利电信、普睿司曼以及国有控股的能源集团埃尼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

报道称,随着最近几年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下滑,中国外汇局已放弃传统上的保守战略。最近几年,意大利成为中国投资欧洲的主要关注点之一,据估计,中国已投资50亿欧元。

《金融时报》还援引经济学家的话报道称,这些不是战略投资,而是金融投资,这些投资将继续。

目前,意大利经济六年内第三次遭遇经济衰退,意大利失业率攀升至12.7%,财政负担创下史上最高,导致意大利人很难贷款。

不止意大利的小企业寻求中国人帮助,这个国家的大企业也在直接从中国寻求投资。彭博的数据显示,意大利是今年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投资目标国,仅次于英国,跨境收购额达到34.3亿美元。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今年6月率领数十家意大利公司代表团访问北京时,呼吁中国投资者购买意大利公司的股份。马泰奥·伦齐正疲于削减政府债务。意大利是欧洲的第二大负债国,债务总额超过2万亿欧元。

10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对意大利进行了正式访问。李克强访问期间,中意宣布签订了价值100亿美元的一组商业协议,涵盖能源到工程等多个领域。

李克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协议只是一道“开胃菜”,将会开启与中国之间在未来更多合作的大门。他强调,“我们将把更多中国带到意大利,也会把更多意大利介绍到中国。”

意大利国有银行CDP宣布,已经与中国开发银行签订了协议,将于最初五年中在多个合作项目上投资30亿欧元。意大利国有投资基金FSI也表示,已经与负责管理部分外汇储备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各拿出5亿欧元用于多个投资项目。

在其他协议中,航空企业芬梅卡尼卡集团宣布获得价值4亿欧元的50架直升机供应协议;能源巨头埃尼集团与中国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后者可能在未来五年为其提供至多10亿欧元的融资额度。

中国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相比第二季度的3.99万亿美元减少了1000亿美元的规模,这也是继2012年第二季度之后首次出现的外汇储备季度缩减。

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品种结构,目前尚无公开披露的数据。据中国社科院的报告,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种类构成已趋于多元化,不仅包括传统的发达国家政府债券、机构债券、股票、企业债券和银行存款,而且包括风险性较大的另类股权投资等。

对于外界增加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信息透明度的呼声,中国外汇局在今年6月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大,交易量巨大,如果过多披露投资信息,可能会引发市场波动和跟风炒作,一方面不利于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另一方面,这种跟风炒作和波动对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和外汇储备投资也会造成影响,影响外汇储备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