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四季度经济下行风险较大 需更多宽松政策托底

四季度经济下行风险较大 需更多宽松政策托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1日15:5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光大证券认为,由于内需仍然偏凉,经济增长在四季度仍然面临很大下行风险,需要更多的宽松政策来托底。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还将进一步下调,以刺激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投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鲜出炉的中国今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GDP数据并不乐观。光大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9月通缩压力加剧、社会融资增长仍然有限,加之7、8月实体经济增长的低迷,令市场早已形成三季度GDP增速会下滑的预期。由于9月消费增长依旧乏力,投资下跌更呈加剧态势,9月经济增长略超预期主要缘于外需的带动。由于内需仍然偏凉,经济增长在四季度仍然面临很大下行风险,需要更多的宽松政策来托底。

报告指出,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8月的6.9%回升至8.0%,略高于7.6%的预测。但由于增速的绝对水平仍然较低,所以工业生产只能说是在低水平企稳。从工业细项数据来看,外需而不是内需是工业增长回升的主要原因。9月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由前月5.5%明显上升至10.6%,是2013年以来该数值首次重回两位数。尽管在9月出口数据中看到了虚增的迹象,但从工业部门看起来,出口对国内生产的拉动还是比较明显。不仅如此,分所有制企业的工业增长也支持了这一判断——9月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内资私营企业同比增速未见明显改观,反而是外商和港澳台企业同比增速由前月3.8%明显回升至6.4%,加速态势最为明显。除此而外,包括铁路运量、水泥生产等硬指标增速在9月明显下滑,也反映出了内需的疲弱。

光大证券认为,与工业数据相吻合的,9月国内投资状况进一步恶化。1-9月累计投资同比增速仅16.1%,再次不及预期。尽管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在9月略有加速,但低迷的地产投资仍然导致总投资增速继续处于低位。更让人担心的是投资面临的融资瓶颈进一步恶化。

9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单月同比增长仅9.8%,不仅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新低,也比同期投资增速低了4个百分点。地产行业的状况更为严峻,到位资金增长继续负增长,比同期地产投资增速低了约10个百分点。我们还注意到,在9月信贷超预期的背景下,投资到位资金中的贷款部分增速却大幅下滑。这表明信贷投放的增加其实并未对投资构成支持。

报告指出,随着地产放松政策的推进,地产销售的状况已经有所好转。30个大中城市的日度销量数据显示从9月中旬以来,地产销量就已经明显回升。改善势头在10月仍然延续。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地产销售仍然处在同比负增长的状态,地产开工同比增速在9月还再次回落至0附近。而考虑到前面提到的融资瓶颈,地产投资的前景就更不乐观了。

光大证券认为,9月经济企稳的基础还很不牢固,未来政策还将继续保持宽松态势来托底增长。从9月数据来看,前几个月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融资瓶颈造成的投资疲弱——并未改善,反而有所加剧。而考虑到发达经济体经济前景的黯淡,带动经济短期企稳的外需力量恐怕也难以持续。因此,尽管经济增长数字在9月略有改善,4季度经济增长前景仍然面临很大下行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决策者还会推出更多宽松措施来托底经济。特别的,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还将进一步下调),以刺激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投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