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盘整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较大

银行间回购利率盘整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1日14:5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低位盘整,公开市场操作量偏小对市场影响有限,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然维持乐观。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机构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较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低位盘整,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量平价稳对流动性影响有限。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机构流动性预期持续乐观。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36个基点报2.4333%;7天利率下跌3.57个基点报2.9374%;14天利率下跌0.69个基点报3.369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4150%,下跌1.30个基点;1周Shibor报2.9210%,下跌1.50个基点;2周Shibor报3.2650%,上涨3.1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3.8580%,上涨4.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4978%,下跌0.74个基点。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00亿元正回购及200亿元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各200亿元,共计将投放资金4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公开市场操作量偏小对市场影响有限,当前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然维持乐观。企业季度缴税及新股申购对资金面扰动或有限。

本周共有9只新股开始申购,其中在周四有3只,周五启动申购有6只新股,9只新股拟发行新股合计为4.43亿股,拟募集资金合计为37.29亿元,相比上一批单周募资38.32亿元略有减少。倘若本批新股发行价和以往持平,市场对于新股的追捧保持高涨,超额认购倍数与此前持平,则冻结资金将有望突破7000亿元。

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这创下中国经济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是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结构在持续改善,增长的质量有所提高,经济内生的新动力有所集聚,同时新经济的成份在茁壮成长。

当被问及国家统计局是否可预测四季度GDP增速时,盛来运称,“关于第四季度走势,我们认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走势的可能性很大。”

当被问及“全年经济是否能达到7.5%的目标”时,盛来运表示,在经济运行中间仍然体现出比较大的下行压力。至于中国是否出现通缩苗头,盛来运表示,物价目前总体稳定,温和上涨;从目前CPI数据来看,认为通缩的证据不足。

中金预计,今年四季度GDP环比增速较三季度回升,同比增速与三季度接近。政策放松大方向不变。投资放缓仍带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较大,包括继续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向银行间市场继续注入流动性等。

美银美林称,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显示中国经济非常有活力,但预计未来几周仍然会有定向宽松措施出台。

野村证券分析师则称,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加快令人鼓舞,所有月度数据中,工业增加值与GDP增长的相关性最强,所以这是今年经济复苏的好兆头。工业增加值9月份同比增长了8.0%,8月份增速曾急剧放缓至6.9%。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