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三季度经济继续放缓 更宽松货币政策值得期待

三季度经济继续放缓 更宽松货币政策值得期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1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季7.3%的经济增速是在多轮微刺激之下取得的,表明经济下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经济的过快回落将带来债务压力和信用风险的爆发,因此适度加大政策刺激仍是必要的。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的水平基本符合预期,此前的数据已经有了较充分的铺垫,预计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心理冲击;

2)9月工业产出是个亮点,显著好于预期和前值,但可能受到出口的较多带动,出口交货值增速创了一年多的新高,考虑到国内产能过剩的局面尚未改观,由出口拉动的工业增长持续能力较差;

3)零售略有下降,但考虑到通胀降低的因素,表现仍算平稳,随着限贷限购政策的放松,预计地产销售好转将带动消费部门回升;

4)投资依然低迷,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投资仍在继续快速下滑,这是导致GDP增速持续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5)值得注意的是,当季7.3%的增速是在多轮微刺激之下取得的,表明经济下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目前的微刺激力度还不能对冲下行压力,地产销售好转带动的投资回升可能要等到明年年中,且新一轮地产景气程度应不如从前,如果不推出更有力的刺激或改革措施,预计投资很难有起色,经济会继续下行,因此更多的财政政策及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期待;但如果决策层选择改革优先于增长的话,那么更低的经济增速似乎也可以接受,毕竟目前不存在就业压力,但经济的过快回落将带来债务压力和信用风险的爆发,因此适度加大政策刺激仍是必要的。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