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200亿元正回购 公开市场量平价稳

央行开展200亿元正回购 公开市场量平价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1日11: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上周,央行再祭量价齐松举措,下调正回购利率10个基点至3.40%,并于周五有媒体曝出央行将面向多家股份制银行实施SLF操作的传闻。央行一连串定向的、数量与价格并举的措施,已被很多市场人士解读为宽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中标利率维持在3.40%。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00亿元正回购及200亿元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各200亿元,共计将投放资金400亿元。

上周,央行再祭量价齐松举措,下调正回购利率10个基点至3.40%,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中标利率。

在上周二下调正回购利率余音未了时,上周五(10月17日),央行面向多家股份制银行实施SLF操作的传闻再进一步引发市场躁动。

上周五有报道称,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收到央行通知,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获得流动性支持,共计金额约2000亿元左右。但中金公司报告预计央行实际投放的流动性可能高于2000亿元,达到3000亿-4000亿元。

经上证报记者求证,确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向央行申请常备借贷便利(SLF)。不过,央行并未就包括规模、利率等信息进行公开回应。

在央行对部分股份制银行开展SLF后,货币市场较为乐观,回购市场利率一路下行。

分析人士认为,在“不宜大幅扩张总量”的总基调下,央行货币政策正从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而过去被定性为“非常规的政策工具”,将逐步演变为常规的工具。央行一连串定向的、数量与价格并举的措施,已被很多市场人士解读为宽松。

广发银行高级交易员颜岩表示,央行接二连三的宽松政策,令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但对实体经济而言,效果传导快慢还有待观察,后续更多的定向宽松政策值得期待,形式或较为多样。

9月份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频率和力度重新加快加大,并且呈现出一定的连续性。9月中下旬,央行先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元的SLF操作,后下调公开市场14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20基点。

 今日,统计局公布三季度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当季7.3%的经济增速是在多轮微刺激之下取得的,表明经济下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经济的过快回落将带来债务压力和信用风险的爆发,因此适度加大政策刺激仍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