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

《中国金融》2014年10月21日1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因而无论在规模、深度与广度都会占优,而这些自身优势不会因为其他地方开展人民币业务而削弱。只要香港不断加强香港与内地及海外的人民币业务联系,巩固和提升中心枢纽的功能和作用,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将大有可为。

2009年中,香港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业务,至今刚好5周年。五年来,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稳占全球鳌头。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存款证在内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1万亿元,较2010年6月增加约11倍;今年上半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为2.9万亿元,同期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贸易总额为3.3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债券发行量为1300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未偿还人民币债券余额3800亿元;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目前每日平均交易量为7000亿元。与此同时,人民币外汇和金融衍生工具市场稳步发展,人民币在全球最常用支付货币榜的排名由第20位跃升至第7位。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历程

2004年:香港开创个人人民币业务

早在2001年11月,香港金管局已经向人民银行提出在香港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的构思,实质商讨则始于2002年2月。经过多次交流和讨论,2003年6月,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整体方案基本成形。2003年11月,国务院批准香港试办个人人民币业务。2004年2月25日香港的银行正式开始为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以及扣账卡和信用卡服务。

2004年推出的香港人民币业务旨在便利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人员往来,引导在香港沉淀的人民币现钞通过银行体系有序回流内地,故服务对象仅限于个人客户和提供个人消费服务的商户。其后在2005年放宽了一些业务限制,2007年开始有内地金融机构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一阶段人民币存款余额从2004年底的120亿元人民币逐步增加至2009年中的540亿元,虽然今天看来业务规模有限,但背后的跨境清算和运作安排却是开创性的,不但首次开通了人民币通过银行体系进行跨境交易和流动的渠道,也为2009年以后的飞跃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009年:香港开展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是香港人民币业务踏入第二个阶段的重要分水岭。这项举措不仅把香港的人民币业务由个人扩展至企业和机构,其更重大的战略意义在于设计理念和发展模式的突破——从单向的现钞回流内地转变为双向的人民币资金流动,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大的一步。自2009年以来,随着各类跨境人民币贸易及投资业务不断开展和深化,更多连接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桥梁陆续接通,更多人民币在海外使用、流通和沉淀。这成就了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快速和越渐成熟的发展。

2009年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范围只包括内地五个城市(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很多配套政策和措施如出口商退税安排尚未到位。在与人民银行商讨后,香港金管局在2010年2月就监管原则及操作安排作出重要诠释,厘清两项基本原则:第一,人民币资金进出内地的跨境流动须符合内地的法规和要求,而内地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是否符合这些法规要求由内地监管当局和银行负责审核;第二,人民币流进香港以后,只要不涉及资金回流内地,银行可按本地法规、监管要求及市场因素发展人民币业务。同年7月,人民银行同意对清算协议作出相应修改,为香港银行开展各种人民币业务提供更大的政策空间和确定性。这些基本原则至今仍然适用,确立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方向。

2010年下半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逐步落实和扩大,业务量开始快速增长。但那时候内地可以收取人民币的出口企业仅限于300多家,加上离岸人民币针对当时由内地支付香港的人民币远超回流量,有人质疑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是否沦为炒卖人民币的套利渠道等问题,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商讨并采取果断措施,实时启动货币互换安排以减低因为额度用罄引起的市场流动性紧张,其后更进一步具体化银行为客户进行跨境平盘的监管要求。这些措施推行后,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运作逐渐理顺,企业为跨境贸易结算在内地单向买入人民币的压力下降,而进出内地的支付流向也渐趋均衡。

到了2011年,银行业和市场人士都反映,通过贸易结算交易而积聚的离岸人民币资金除存款外出路不多,发展人民币贷款和其他金融产品的空间也有限。内地有意见则认为流到香港和海外的人民币资金应继续在外面流转和沉淀,不应亦不需要回流内地。但实际上在海外没有广泛使用人民币的经济或金融体系,离岸人民币不可能完全与在岸市场分隔而自我循环使用。这个问题经多方面深入论证,大家基本上接受了离岸与在岸市场之间要有适当的联系,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的渠道(包括投资内地债市和RQFII等安排)也逐步建立和扩阔。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