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临近 香港银行高息“抢”人民币

沪港通临近 香港银行高息“抢”人民币

新华网2014年10月21日1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专家预计,一旦沪港通落实,香港人民币存款将超过万亿元大关,预计到1.3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50%。

随着沪港通的临近,不少香港银行开始高息揽人民币。据了解,由于沪港通是以人民币结算的,香港人民币成为抢手货,近日部分香港银行抛出3.8%的高息抢人民币。有专家预计,一旦沪港通落实,香港人民币存款将超过万亿元大关,预计到1.3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50%。

调查称六成投资者欲增加人民币资产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投资A股的“沪股通”以人民币结算,香港多家银行为储足弹药,一些银行推出3.8%的一年期利率吸收人民币,以提前锁定沪港通开通后的人民币商机。业界普遍预期沪港通将成为推动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的催化剂。

渣打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沪港通刺激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六成投资者计划在沪港通推出后增加人民币资产的比重。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表示,沪港通一旦落实,对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将有较大的推动作用,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存款将达到1.3万亿元水平,较去年年底增长50%。金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9368亿元,与去年年底比较增幅不到1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香港每人每日两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尚未放开。业内人士称,沪港通一旦开通,将会刺激中小投资者的兑换需要,令放宽上限的呼声愈来愈强。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此前曾表示,有信心该兑换上限可在沪港通开通前放宽。不过,也有香港银行业人士认为,不能过度高估沪港通对人民币存款的短期刺激效果,沪港通开通初期,一方面香港投资者对A股不太了解,另一方面近期人民币波动、A股波动都比较大,短期对人民币的需求未必会很大。(广州日报 记者李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