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 趋势性下降仍不可避免

9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 趋势性下降仍不可避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0日16: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29.4592万亿元人民币,较8月末新增11.4亿元人民币,扭转了8月份数百亿元的“负增长”局势。分析认为,外汇占款继续低位增长成为常态。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8月末小幅增长,扭转了8月份数百亿元的“负增长”局势。据记者了解,5月份以来,外汇占款的波动性开始加大,在短期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外汇占款整体仍将趋势性下降。

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29.4592万亿元人民币,较8月末新增11.4亿元人民币。而此前的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了311.46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可以看出,中国外汇占款自5月开始出现下降趋势,6月环比出现负增长,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短暂回升,增加378亿元人民币,但8月再次出现负增长,而9月份再次小幅正增长。

“国际收支双顺差是支持外汇占款多增的基础因素,9月份人民币整体小幅升值也支持外汇占款多增。”交通银行研究员徐博指出。

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外贸月度顺差屡创新高,其中8月、9月月度顺差值分别较去年同期扩大77.8%和110%。9月份外贸表现依然强劲,出口大幅增长15.3%,贸易顺差310亿美元

此外,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升值了155个基点。并且,此前的FDI数据也显示,中国9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速探底回升,同比增加1.9%。

徐博认为,近期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将总体保持,境内利率水平较高、中美利差持续存在,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持续存在。不过,境内外利差趋于缩窄、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房地产市场下行、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均不利于外汇占款多增,预计四季度外汇占款新增规模将小于去年同期。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陈伟也认为,外汇占款继续低位增长成为常态。前瞻性地来看,随着国内资本回报率下降、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步伐加快以及美元步入升息周期,资本净流入规模或将趋势性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尽管有外汇占款持续低迷、银行存款增长持续存在压力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基础货币投放方式调整应能对冲这一不利影响。

最新市场消息称,为了平滑年末资金流动可能造成的市场波动,央行已经计划再次向多家大型商业银行注入约20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而就在9月份,央行刚刚向五大国有银行注入50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工具。

据市场人士称,四季度往往资金波动较为频繁,加上新一轮新股发行在即,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利用SLF等创新工具来平滑流动性成为央行的必要之举。(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