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主权债券获热捧是一张国际“信任票”

人民币主权债券获热捧是一张国际“信任票”

大众日报2014年10月20日0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必须与中英贸易投资紧密相连,与中国国内金融改革的大步调一致, 既要借鉴和利用伦敦等金融中心的优势,又要注重离岸市场的制度建设,有序开展对外货币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曲兵

英国财政部发布声明称,英国政府已于14日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英国财政部表示,债券发行收入将纳入英国外汇储备,表明人民币作为未来储备货币之一的潜力。

这是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市场认购中,共吸引85笔认购单,总认购金额为58亿元人民币,投资者中包括各国央行、银行和基金公司。市场的热捧同时也压低了债券利率,发行前预计利率区间为2.90%,而实际为2.70%。

英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受市场热捧折射出全球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英国政府可能会将人民币纳入国库,使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加元之后的第五大英国外汇储备货币。

10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成功发行30亿元(约3亿英镑)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从规模上看,3亿英镑只是英国政府本财年计划发行的1272亿英镑债券中很小的一笔,但这一举措极具象征意义、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

其一,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

此次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总认购金额为58亿元人民币,显示伦敦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度较高。英国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但意义并不限于此,据英国财政部高官介绍,英国不会将此举用作政府的融资手段,而是将获得的人民币资金直接纳入英国的外汇储备池,即“外汇平衡账户”(EEA)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一些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非公开”地使用人民币作为国家外汇储备货币。此次英国“公开”宣布将发债所得纳入本国外汇储备,意义非同寻常。它释放出强烈的信息,即英国政府和金融界对人民币的汇率稳定有信心,对人民币成为未来国际储备货币的潜力有信心。正如有专家指出的,是对人民币投下的“信任票”。

其二,英国从人民币崛起中分一杯羹。

英国以金融立国,向来嗅觉灵敏,善抓商机。20世纪50年代,美元取代英镑成为国际货币。英国积极发展欧洲美元市场,从而成功地维持住了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当前,英国面临其它金融中心的挑战,急欲从人民币崛起中分得一杯羹。而英国金融基础设施完善,具有领跑离岸人民币市场业务的诸多优势,中国也乐见其成。今年9月12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中英第六次经济财金对话后宣布英国有意发行首只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此次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无疑会增强伦敦对全球离岸人民币资金的吸引力。正如奥斯本在声明中所言:“我们需要保证中国的货币能在这里使用和交易,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英国的就业和投资。”

其三,必将刺激更多国家选择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此前,白俄罗斯和尼日利亚已公开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澳大利亚也宣布计划将其外汇储备的大约5%投资于中国国债。

欧洲近年盛行“人民币热”,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和苏黎世等争相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与相关国家都签署了涉及人民币的货币合作协议。英国此次“试水”与“领跑”,必将刺激更多国家选择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已启动了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的准备工作。近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提到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内容,未来德国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用作外汇储备也将是中德金融合作的模式之一。

对于英国而言,人民币计价债券成功发行巩固了伦敦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地位和英国作为西方最重要的人民币市场的地位。对于中国而言,此举增强了西方机构和个人接受人民币的意愿,有助于吸纳欧洲市场闲散流动性,进一步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谓“双赢之举”。但我们也不能因中英货币合作飞速发展而盲目乐观。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必须与中英贸易投资紧密相连,与中国国内金融改革的大步调一致, 既要借鉴和利用伦敦等金融中心的优势,又要注重离岸市场的制度建设,有序开展对外货币合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