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以人民币全球支付清算为主 CIPS系统正式落沪

以人民币全球支付清算为主 CIPS系统正式落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9日17: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1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举行《关于加快上海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务实合作备忘录》,决定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落户上海,并推动尽早正式启动业务。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10月1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举行《关于加快上海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务实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签约仪式。根据《备忘录》,央行积极支持上海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决定将以人民币全球支付清算为主要功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hina International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系统落户上海,并推动尽早正式启动业务。

根据《备忘录》,央行和上海市政府鼓励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清算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及银联国际等金融市场和机构在沪加快创新和发展,积极推动上海各金融要素市场、自贸试验区国际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支持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支付清算协会在上海的发展,不断优化上海金融环境。上海市政府积极支持央行管理的各类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在沪发展,在机构设立、业务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和协助。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信息、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中国央行于2012年开始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预计1-2年时间建成。该系统将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且能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业务处理时间将由过去8小时提升至17小时。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人民币交易提供一种高效的全球支付网络是必不可少的。今年以来,中国与欧洲和亚洲多个金融中心签署了人民币结算协议,突显出支付体系的重要性。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8月人民币在全球主要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七位,占有全球付款率的1.64%,相较2014年7月上升1.57%。全球人民币付款价值在2014年8月下跌6%,全部货币则下跌10%,这些趋势主要源于季节性付款活动的下降。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去年9月的一份报告,人民币日交易额自2010年以来已增长2.5倍,至1200亿美元,位居第九。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