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首成英储备货币 看好跨境人民币业务

人民币首成英储备货币 看好跨境人民币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9日17: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感受最深。这些年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速,国际化不仅成为各家银行的重要战略布局,还帮助银行收益不断提升。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在英国成功发行,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恰逢今年是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5周年,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成为英国储备货币是对中国货币前景的肯定,也使金融机构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此次英国政府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将直接注入英国的外汇储备池,人民币或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加元之后的第五大英国外汇储备。

“国际货币往往肩负着交易、计价、投资、储备等功能,作为金融中心,英国能选择人民币作为该国的储备货币,是对人民币前景的肯定,也表现出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信心。”易会满说,“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流通货币、跨境投融资货币的职能已基本实现。”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表明,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贸易融资货币,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并跃居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十大货币之列。

“目前,人民币初步具备了国际货币功能。”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表示,“中银香港已经为数十家外国央行开设了账户,据我们观察,这些央行在与我们的往来中,表现出对人民币浓厚的兴趣。”

其实,对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感受最深。这些年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速,国际化不仅成为各家银行的重要战略布局,还帮助银行收益不断提升。

以工行为例,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五年来,工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平均每年增长超过200%。

“在试点之前,人民币业务对我们境外机构的贡献度几乎为零,现在人民币业务对我们境外机构总资产、负债、收入和利润的贡献都超过20%,有些境外机构甚至超过60%,并在继续扩大。”易会满说。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大大增强了中资银行海外发展的经营动力。同时,中资银行境外机构的拓展与壮大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和载体。目前,中资银行已在当地监管允许的所有境外机构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连接境内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离岸人民币市场之间的重要纽带。 

今年6月以来,在央行的布局下,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等欧洲多地正在逐渐形成离岸人民币中心。

“如果没有清算行,境外中资银行之间的通道就不通畅,将会阻碍银行支持企业'走出去’,也会影响居民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易会满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建军认为,中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常常因为币种之间大量繁琐转换而提升交易成本,规避汇率风险。“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可以降低跨境贸易、投融资等业务领域的成本,并间接联动利好国内众多行业,为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充沛的内生动力。 

“跨境人民币业务要以实体经济需要为出发点,为实体经济的提升、转型服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说,过去五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自身业务要国际化,人民币的使用也要国际化。

他认为,未来金融领域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战场,应该鼓励逐步扩大各级政府和公司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的步伐。

“人民币已走上国际舞台,如何发挥好人民币储备和投资功能,正引发全球关注,金融机构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过目前,中资银行境外投资产品普遍不多,需要和境外交易对手加强合作,探索出更多产品以满足投资者需求。”易会满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