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前海防火墙:人民币国际化背后的金融安全

前海防火墙:人民币国际化背后的金融安全

亚太日报2014年10月17日14: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谢涌海认为,前海的重要任务,就是让国内的金融公司包括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可以通过前海做国际业务,同时国外的金融公司、金融机构、投资银行可以通过前海来做国内的业务。这两者之间,前海成了一个通道,一个试验的平台。

“前海实际上是国家金融对外开放试验示范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求服务业开放,服务业开放最主要又是一个金融的开放。金融开放不可能全部开放,所以要有一个试验,试什么东西?最主要的是金融安全,能够在金融安全、保证金融安全的情况下对外金融开放,这就是前海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意义。”10月15日,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谢涌海在深圳这样表示。

历时十余年,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伴随着整个中国金融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尤其在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速加码更加明显,10月15日,英国政府正式发行了30亿主权级人民币国债,这是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也是全球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更有消息称,欧央行将于近日决定购买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防火墙的关键“两本账”

谢涌海指出,前海应该作为一个人民币跨境试验区,这都是很重要的一种制度的安排,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货币,人民币需要有回流管道,所以通过RQFII现在可以回来,通过国内债券市场对外的开放,境外的一些中央银行、贸易清算银行都可以通过这个管道直接投资国内的债券市场。

他认为,前海的重要任务,就是让国内的金融公司包括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可以通过前海做国际业务,同时国外的金融公司、金融机构、投资银行可以通过前海来做国内的业务。这两者之间,前海成了一个通道,一个试验的平台。

在他看来,前海要想试验作为一个金融通道,首先需要一个防火墙,这是很重要的顶层设计。

“对外是开放的,但是对内是要能够管好,不是一个管住的概念。适当有为,要有创新,但是又不能让它出问题。就是要能够把它管到恰到好处的安全度。所以要建立一个防火墙。在前海要设立在岸帐户、离岸帐户,然后在岸帐户对内,离岸帐户对外,跨帐就等于跨境,需要有一个特殊的综合的监管,这方面伦敦有很多很好的经验。”

谢涌海进一步向《亚太日报》表示,前海两年前就提出过要设立“超级金管局”防火墙监管方案,前海管理局也向中央反映了,最后上海自贸区实行了,它实行的两本账,一本对外,一本对内,两本账之间的的跨账就等于跨境,需要资本监管。这其中很关键要做到的是对外开放,对内管住,区内自由。

“我相信在前海也一定要这样实施,目前前海管理局还在跟中央反映。不这么做的话,没法对外开放,又对内,又对外,这是没法做的。”谢涌海强调。从政策层面来看,前海目前虽然还没有具体的监管细节出台,但证监会日前也表示,支持前海在资本市场领域开放创新发展,对上海自贸区实施金融扶持的政策,依相应的程序可以在前海试验和落地。

实际上,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以及路径顺序问题,历来也是最备受争议的关键所在,这其中牵涉到资本专案开放、离岸市场建设、汇率机制改革及利率市场化,对整个中国经济而言,人民币国际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方面要有序发展,一方面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谢涌海就此提出的特殊监管“防火墙”可谓正中要害。

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与发展

在此之前,毕马威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指出,如果汇率和利率改革得不到较好的实现,一旦放开资本项目管制,将很难避免大规模的跨境资本流动,直接冲击经济与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也很难持续推动与培育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不利于离岸市场的发展。而根据既有国家的开放经验,不依靠离岸市场,直接开放境内资本项目管制和金融市场的国家货币,基本上没有潜力成为国际储备、结算和计价货币。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某种程度上也赞成谢涌海的观点。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质是资本项目的加快开放。而在国内利率、汇率形成机制尚未市场化、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依然薄弱的前提下加快资本专案开放,将会带来更大规模的套利、套汇行为,并对国内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试图通过前海来拓宽人民币回流机制。但为限制金融风险,中国政府又将资本项目开放局限于前海试验区。毕竟,通过试点改革来进行试错。”

“一方面妥善设计如何在前海试验区与内地其他地区之间的资本管制措施;另一方面必须加快国内利率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国内金融市场向民间资本的开放、统一并加快发展国内债券市场。”张明谈到。

长远来看,谢涌海对前海的前景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持乐观看法。他向《亚太日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质性步伐,从2004年至今,已经算是很快的了,尤其可以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可以看到,预计在三五年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国际主要的储备货币。

央行在10月16日发布的金融统计资料包告中指出,今年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82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7208亿元。而去年同期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才3.16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也不过3325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在2013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为1.69,比当年年初的0.92有大幅上升,人民币有望在中期超过英镑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