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丁志杰:结构调整是支撑人民币走强基础

丁志杰:结构调整是支撑人民币走强基础

经济参考报2014年10月17日08: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展望未来,在第四季度,人民币还将是趋于震荡的行情,不会出现明显的升值和贬值。估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汇率水平可能和年初大体差不多。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未消除,这些因素反映在汇率上就是震荡行情。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过去的单边趋势,震荡明显。3月至6月,人民币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贬值,而7月以来至今,人民币又出现了小幅反弹。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当下该如何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记者就此专访了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

《经济参考报》:上半年人民币出现一波贬值,最近人民币又有所走强,您认为这背后的主导因素是什么?

丁志杰:2014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和往年有很大不同。到目前为止,人民币总体是走弱的,这种走弱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民币贬值的时间多于升值的时间,二是现在的汇率水平比年初也要低。总体来看,显示了双向波动的特征。

今年3月15日,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一事件成为今年汇率的重要转折点。一方面,汇率波幅加大使得人民币贬值潜在空间有所扩大,美元空头为了消减风险从而开始平头寸,这也引发了人民币的走弱。另一方面,一季度GDP增长率为7.4%,低于预期,也引发了市场的看空情绪。综合二者,人民币进入到2011年以来周期最长的一轮贬值。

7月份以来,伴随着美元空头头寸的结束,人民币汇率开始回稳,随后,人民币出现小幅反弹。值得注意的是,这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强,发生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以及亚洲周边国家对美元纷纷走弱的背景下。这背后主要的推动因素也有两个,一是二季度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稳,且贸易顺差在扩大。二是从国际上来看,由于地缘政治风险风险频发,人民币由于汇率稳定而成为重要的避险货币币种。

《经济参考报》:您如何判断未来人民币的走势? 

丁志杰: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汇率走势反映出人民币汇率已经大体上趋于均衡。

展望未来,在第四季度,人民币还将是趋于震荡的行情,不会出现明显的升值和贬值。估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汇率水平可能和年初大体差不多。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未消除,这些因素反映在汇率上就是震荡行情。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但是人民币还会是相对强势的货币。尽管今年中国经济进入换挡爬坡转型期,经济结构的调整必然会带来短期的经济风险和经济压力。但是真正解决这些风险问题的过程也为未来进入新常态或者说新的发展阶段提供了很重要的条件。以一个季度或是某几个数据对中国经济产生悲观,是看得太短期了,这恰恰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改善的条件和前兆,也正是支撑未来人民币稳定乃至走强的基础。

人民币进入相对均衡阶段,将有升有贬,但这不意味着汇率就在目前的水平波动,它还会有一个趋势,而且走强的可能性更大,突破6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有人担心人民币汇率一旦突破1美元兑6元人民币就会形成转折,我认为6更多的是会对外汇市场参与者的心理产生影响,汇率水平从6.1变化到6,升值幅度也就2%左右,不会对经济和贸易产生较大冲击。

而从另一个角度讲,人民币一旦不再出现明显的单向行情,基于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性和套利性资本流入将会减小,从积极的层面看,过去我们担心热钱套利,未来中国的资本流动将更为稳定和长期化。

《经济参考报》:有观点认为,为了进一步市场化,央行应该进一步放开对汇率中间价的管理,您对此是如何看的?

丁志杰:目前,人民币汇率正负2%的日波幅已经能容纳绝大多数的汇率波动,不会对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构成约束。从中间价角度来说,若中间价和交易价格偏离很大,则表明央行通过对中间价的管理影响了交易价格。不过,目前来看,人民币的交易价格和中间价逐渐趋同,表明中间价对汇率不构成明显约束。当然,目前汇率中间价和交易价仍存在差异,这最主要的反映了央行试图通过对中间价的管理来实现汇率的稳定,防止汇率大起大落,而不是要确定一个汇率水平。(记者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