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离岸人民币债券再度活跃 全年发行量或翻番

离岸人民币债券再度活跃 全年发行量或翻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7:08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随着英国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并获得热捧后,机构预计四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行将高达150亿美元。全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将达420亿美元,将比去年翻一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离岸人民币债券再2014年第三季度曾遇冷,但随着英国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并获得热捧后,机构预计四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行将高达15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以美元计价跌至41亿美元,较第二季度创下的11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位环比下降65%。

不过这一情况将不会延续至年末。惠誉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将反弹,而全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仍将保持增长。

惠誉认为,第三季度发行量降到冰点是周期性低迷期,主要受季节性影响。这与2013年情况相同,2013年第三季度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量也仅为11亿美元。但在第四季度走强至71亿美元。

从发行主体角度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为29亿美元,比二季度缩水50%;中国财政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发行总额7亿美元,比二季度缩量24亿美元,普通企业发行规模也从27亿美元缩水至5亿美元。

不过,尽管今年三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环比大幅下降,但同比仍然增长300%。

此外,数据还显示,三季度发行疲软的不只是离岸人民币债券,中国企业海外发行的其他币种计价债券也有明显缩量。三季度中国企业发行的外币计价债券总额为64亿美元,而二季度发行量为380亿美元。

惠誉预计,由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迅速发展,全球向中国出口的企业有意接受人民币支付、以及全球提供人民币清算和结算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等因素,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继续稳步发展,并具备极大增长潜力。

按照惯例,自2012年以来,财政部人民币点心债发行高峰一般发生在二季度和四季度,今年应该也不例外。今年二季度,财政部在离岸市场发行了25亿美元的人民币点心债。惠誉认为,四季度中国财政部还会有一轮人民币点心债发行的高峰。

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为271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发行总额。根据2014年各季度发行量占全年币种计算,惠誉预计今年四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将达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将达420亿美元,将比去年翻一番。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