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流动性投放内松外紧 表内信贷还有放松空间

流动性投放内松外紧 表内信贷还有放松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5: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严峻,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在政策操作上,由于国内金融风险仍有加强管控的必要,而这将导致表外融资增长乏力,进而约束社融扩张,为此表内信贷投放仍有加码空间,以保证实体经济正常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

9月M2同比增12.9% 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6日公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光大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未来表内信贷投放力度仍应加大,从而为表外回表内留出空间。

报告指出,9月信贷投放超预期;货币增速出现口径调整。人民银行今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信贷8572亿元,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光大证券预测值为7500亿元,市场预测均值为7379亿元;表格 1)。同月, M2增速的统计口径发生调整,经可比口径调整后的数值为12.9%,略低于我们13.1%的预测(市场预测均值为12.8%)。M1方面,其同比增速由上月的5.7%小幅降至4.8%,低于光大证券6.3%的预测值。

报告认为,表内信贷明显增长,内松局面有望延续。9月人民币贷款投放近8600亿元,小幅高于光大证券用信贷投放季节性规律估算的“正常”节奏,反映出当前货币政策对“内松”有加码倾向(图1)。分信贷投放结构来看,9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新增量季节性回升,中长期贷款也较前月继续增加,表明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略有加强,但幅度还较为有限。特别地,9月居民中长期贷款仍然延续同比少增态势,显示当月表内信贷对地产的支持力度难言乐观(图2)。不过考虑到近期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并落实房贷放松政策,光大证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表内信贷对居民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有望增强。总体看来,9月信贷超预期增长还是传递出货币政策将继续偏松的积极信号。

报告还指出,表外融资紧缩继续拖累社会融资总量增长。9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万余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少增3000多亿,表明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仍在放缓。这其中,因监管层控制金融风险而导致的表外融资增长低迷仍是主因(图3)。分表外投放的结构看,与8月类似,9月表外流动性投放中继续呈现间接融资明显收缩,直接融资表现平稳的特征:一方面,在监管部门对表外影子银行业务发展仍高度谨慎、实体经济需求依然弱势的情况下,委托、信托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融资延续弱势,同比少增3368亿元;另一方面,股市和债市融资同比多增922亿元,其中以股市融资同比多增更为明显(图4、图5)。

报告显示,M2统计口径调整,增速相对平稳。9月之前央行统计的M2增速是月底M2的同比增速。由于同比增速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季节性因素,所以过去公布的M2增速受季末冲存款的干扰而出现过度波动的现象并未导致央行修改统计口径。不过这一局面在今年9月发生了改变。受9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影响,银行季末冲存款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这令去年9月M2月底数不再具备同比增速计算时的可比性,因此9月央行调整了统计口径,令按原统计口径下11.6%的M2增速调增至12.9%(图6)。据有关媒体报道,调整后的M2增速是月度日均M2的同比增速。虽然调整后12.9%的M2增速仍然不高,但考虑到本周央行再次调低正回购利率,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态势。

报告对9月货币信贷数据做偏正面的评价。未来表内信贷投放力度仍应加大,从而为表外回表内留出空间。虽然9月表内信贷投放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仍然少增,表外融资也继续紧缩,但整体超预期的信贷投放量还是释放出货币政策总体维持宽松的信号。同时近期政府放松房贷、降低正回购利率等政策措施也都传递出宽松的意味。据此对9月货币信贷数据做偏正面解读。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严峻,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在政策操作上,由于国内金融风险仍有加强管控的必要,而这将导致表外融资增长乏力,进而约束社融扩张,为此表内信贷投放仍有加码空间,以保证实体经济正常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