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人民币直接投资使用下降 境外流转总体平稳

8月人民币直接投资使用下降 境外流转总体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6: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18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02点,较七月下降30点,较2013年12月回落26点。人民币在直接投资活动中的使用水平下降是造成本月指数下降的最主要因素。

新华社记者赵宇航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16日在重庆发布了8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02点,较七月下降30点,较2013年12月回落26点。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滕琳惠分析指出,人民币在直接投资活动中的使用水平下降是造成本月指数下降的最主要因素。数据显示,8月当月全国共办理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结算金额约590亿元,环比下降约4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人民币结算金额约520亿元,环比下降36%。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DI)结算金额70亿元,环比下降近七成。

分析报告指出主要源于三个方面因素:

政策方面,上半年国家出台政策,便利跨国公司的外汇集中运营,8月初部分地区试点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并拓宽结汇资金的使用范围,这些措施增加了以外汇资金从事直接投资的便利性,摊薄了人民币直接投资的比重;

市场环境方面,人民币境内外利差继续缩小,人民币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汇率差异降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以人民币进行跨境直接投资在财务方面的吸引力;

季节性因素方面,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偏小,容易出现季节性的起伏和波动。

此外,货物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比例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数据显示,8月份当月全国共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约4600亿元,同比上升约30%,环比下降约8%。占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的12.6%,较7月下降0.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水平总体较为平稳。8月份以人民币完成的支付结算占全球支付结算总量的份额上升至1.64%,一举跻身全球第七大支付结算货币,人民币正在实现从跨境循环向离岸循环的跨越。(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