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第三季度外储下降 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上升

第三季度外储下降 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5: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意外下跌至3.8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央行可能开始出售美元资产,也反映出央行减持外汇资产的意愿。这也可能是造成近期境内人民币汇率走高、境内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差拉大的原因。因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性可能将增加。

9月M2同比增12.9% 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6日公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意外下跌至3.8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央行可能开始出售美元资产,也反映出央行减持外汇资产的意愿。这也可能是造成近期境内人民币汇率走高、境内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差拉大的原因。因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性可能将增加。

报告指出, 第三季度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出乎市场预期下跌至3.89万亿美元,低于第二季度3.99万亿美元,也不及市场预期的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央行可能开始出售美元资产,也反映出央行减持外汇资产的意愿。这也可能是造成近期境内人民币汇率走高、境内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差拉大的原因。因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性可能将增加。

同时,对于其他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指出, 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上升至8572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这一数据也高于8月的7025亿元以及2013年9月份的7870亿元。

报告认为,新增贷款恢复到正常水平,反映出央行定向宽松的政策开始收效。但是,社会融资总额数据仍保持疲弱,9月为1.05万亿元,低于8月1.4万亿元。这意味着影子银行系统的去杠杆化持续。在前三个季度,表外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的比重也下降至18%,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提出,9月M2增速同比增长12.9%,略高于上个月12.8%。M2增速上升意味着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宽松措施,例如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释放的5000亿元流动性,开始产生效果。 

报告总结,整体而言,中国9月货币供应数据显示,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影子银行的活动持续减少,而真实的信贷需求也持续疲弱。因此,未来人民币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也不排除未来央行可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甚至降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