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数据简评:表外融资仍收缩 货币政策或更倚重价格调控

数据简评:表外融资仍收缩 货币政策或更倚重价格调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连续实施多轮小规模的总量宽松,而融资仍显疲软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将更加转向价格调控而非总量调控,预计将会有更多压低市场利率的举措出台,但最关键的仍在于降低贷款利率,考虑到4季度经济不大可能有明显反弹,降息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将会同步下调存款利率,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9月信贷规模8572亿,社融规模1.05万亿,均好于前值,数据整体有改善,可视为积极信号,融资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

2)但社融较去年同期仍有较大规模萎缩,特别是表外融资自8月的2550亿收缩至9月的不足2000亿,其快速收缩值得注意,虽然监管层的意愿是提高表内融资占比,但大量表外融资的主体由于资质问题,难以获得表内融资,影子银行的快速收缩可能会恶化实体经济的债务问题;

3)表外融资收缩的主因有两点,一是监管政策使然,二是资金机构的风险偏好居高不下,主动收缩资金融出;

4)在连续实施多轮小规模的总量宽松,而融资仍显疲软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将更加转向价格调控而非总量调控,预计将会有更多压低市场利率的举措出台,但最关键的仍在于降低贷款利率,考虑到4季度经济不大可能有明显反弹,降息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将会同步下调存款利率,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5)如果人民币未来出现贬值,那么降息的可能性会下降,但从目前央行操作来看,允许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