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全线下行 资金供给充裕

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全线下行 资金供给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5日15:3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5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全线下行,资金供给仍不改充裕局面。正回购利率再次下降后,市场资金价格跟随走低,后市或仍将维持缓步震荡下滑的态势。本月企业缴税可能未来几日陆续展开,市场预计对资金面不会形成明显冲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5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全线下行,资金供给仍不改充裕局面。央行昨日再度下调正回购利率,释放出了宽松信号,凸显了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56个基点报2.5118%;7天利率下跌4.22个基点报3.0297%;14天利率下跌10.06个基点报3.225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4980%,下跌4.00个基点;1周Shibor报2.9800%,下跌2.50个基点;2周Shibor报3.2310%,下跌5.5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3.8648%,下跌0.7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5255%,下跌0.91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正回购利率再次下降后,今日回购利率开盘价也跟随小幅走低,继续释放引导资金价格下行的信号,预计回购利率后市仍将维持缓步震荡下滑的态势。

目前市场上的资金供给充足,由于十一假期因素,本月缴税开始时间也相对偏晚,可能未来几日才会陆续展开,市场预计对资金面不会形成明显冲击。

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继续上报多种期限正/逆回购,以及三个月央票需求。其中正回购期限包括14天和28天,逆回购为14天。

本周公开市场有200亿元正回购及200亿元央票到期,已于周二到期。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3.4%,这是正回购利率继7月14日和9月18日之后的年内第三次下调。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6%。这也创出自2010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其中,尽管部分商品价格出现波动,业内人士指出,这并不影响全年物价趋稳的走势,全年CPI同比涨幅将不超过3%。

澳新银行分析认为,CPI大幅下降和PPI持续负增长的趋势意味,中国的通缩风险持续上升,因此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松。正回购利率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意味着即将出炉第三季度GDP的数据可能低于市场预期。未来央行可能更频繁地利用这一操作,来试验正回购利率向商业银行借贷利率的传导机制。这也意味着央行正使用一些创新性的政策工具来执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表示,9月CPI升幅回落至1.6%符合该行预期,并不认为中国有滑入通缩的风险,较低通胀率必定会扩大货币宽松空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9月CPI同比升幅回落主因是总需求疲弱、油价下跌和翘尾因素。通胀低位徘徊、需求持续低迷,政策面仍将继续定向宽松,但食品(猪肉)和非食品(低端劳动力)供给收缩的潜在压力仍在,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