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息内涵外延多元化 年内全面降准降息难现

降息内涵外延多元化 年内全面降准降息难现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15日08: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收益率曲线十分平坦化,短期利率成为制约长期利率下降的重要因素。央行调降14天正回购利率,既是顺水推舟地引导并巩固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的走势,也利于未来进一步压低收益率曲线的水平。年内全面的降准降息之类的举措很难出现,结构性的宽松政策仍将担当主角。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 赵巍华

今年以来,央行引导融资成本下降的主要渠道有两种,一是释放SLF等低成本资金,直接降低棚户区改造等政策支持项目的融资成本;二是通过引导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下降,进而将利率下行传导至信贷市场和非标市场等。自9月18日下调正回购利率后,银行间14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已从3.69%降至3.3%附近。目前收益率曲线十分平坦化,短期利率成为制约长期利率下降的重要因素。央行调降14天正回购利率,既是顺水推舟地引导并巩固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的走势,也利于未来进一步压低收益率曲线的水平。

此外,正回购利率下调有边际降息作用,虽然对银行负债成本的直接影响较小,但信号作用更显著。随着银行表内外负债日益多元化、表内定期和活期存款占比持续下降,央行降息的内涵和外延也日益多元化。从中长期看,中央银行资金将是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要的直接或间接负债来源,央行调节这些资金的利率也将对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和信用创造有更大影响。

在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大概率都不会发生重大改变。年内全面的降准降息之类的举措很难出现,结构性的宽松政策仍将担当主角。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