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再调正回购利率 释放宽松信号

央行再调正回购利率 释放宽松信号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15日08: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正回购利率再度下行,释放出了宽松信号,也给相关市场带来了不同效应:融资成本的下降,新增资金涌入将提振股市信心,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增量资金将对四季度A股整体表现起到托底作用。

央行延续9月来的政策基调,继续“加码”定向宽松。昨日公开市场上,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降至3.40%,较前次调整下行了10个基点,为年内第三次下调。

正回购利率再度下行,释放出了宽松信号,也给相关市场带来了不同效应:融资成本的下降,新增资金涌入将提振股市信心,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增量资金将对四季度A股整体表现起到托底作用;利率的下行同样激起了上市公司的发债热情,这从三季度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已得到印证;利率的下调也引导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以及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回归理性。

14日早间,央行如期开展了200亿14天正回购,与上期持平,但随后出来的正回购中标利率却降至3.40%,较上期下行了10个基点,为年内第三次下调。

此次下调距离上次正回购利率下调还不到一个月。业内人士指出,继国庆节前5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投放消息后,正回购利率再度下行,释放出了宽松信号,凸显了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

一个月内二度下调:释放宽松信号

昨日,正回购利率的下调,是近一个月的第二次,也是其今年第三次下行。此前的7月和9月和18日,14天正回购利率曾两次下调,分别由3.80%下调到3.70%、从3.70%下调至3.50%。但昨日仅下调10个基点,下调幅度小于9月中旬的20个基点。

为何此时下调正回购利率?市场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国庆节前央行各项措施维稳下,节后市场流动性充裕。14天回购的市场价格已一路下探至3.30%附近,因此,央行正回购中标利率顺势下调,也在市场预期中。

“14天正回购利率是市场回购利率的底部,市场利率的回落,使得央行正回购利率进一步下调的时机已经成熟。”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市团队昨日指出,当前的经济环境决定了某种形式的降息仍是必然事件。

另一方面,正回购利率下调也体现了央行降低融资成本、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民生证券执行院长管清友昨日认为,央行顺势下调正回购利率,旨在弱化银行将流动性头寸上缴至央行的动机,激励银行将更多的流动性配置于信贷类资产。

回顾今年前两次正回购利率下调后,货币市场利率也一路下行。例如,9月18日正回购利率下调20个基点后,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也一路下行,其中14天回购的市场加权平均利率由下调前的3.69%跌至3.31%。

作为利率风险标杆之一的正回购中标利率,虽然昨日下调幅度仅为10个基点,不及9月20个基点的降幅大,但被市场认为是放松信号的延续。

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上证报记者说,此次正回购利率下调,是央行一系列降息举措之一,虽然基准利率并未调整,但通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进而引导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利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息的作用。

未来更多政策可期

回顾近期,虽然全面降息、降准等不见踪影,而是央行不断通过一系列“小招”释放宽松信号。

9月下旬,继正回购利率下行20个基点后,又传来5000亿常备借贷便利投放(SLF)的消息,30日又发布房贷新政,昨日,公开市场再度下调正回购利率,印证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预期。

“正回购利率下调,至少反映了一些政策信号。”管清友说,这表明中央对经济有底线,央行不会对经济下行作壁上观。他说,虽然8月工业增加值意外滑落,预计三季度GDP可能只有7.2%或7.3%左右,已接近或触碰底线。但中央对经济仍然是有底的,不会采取剧烈“出清”的方式去产能和去杠杆化。

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10月10-12日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系列会议时讲话指出,预计全年GDP增速在7.5%左右。尽管房地产市场调整、环境污染治理和制造业增速放缓短期内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增长,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市场人士称,这种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表现在未来更多压低利率政策可期待。

刘东亮告诉记者,目前经济仍处在下行通道中,地产新政对投资的拉动作用预计明年才能体现出来,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个大方向之下,未来更多压低利率的政策是可以期待。“当然,这种零敲碎打式的降息,正在消耗全面降息的空间,年内基准利率不动的概率也愈来愈大。”(王媛

[责任编辑:吴丹]